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兴安盟市场监管局加强认证监管各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净化认证监管领域市场环境

来源:部门 作者:盟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分享到:

  自今年6月份以来,全盟市场监管系统持续开展了2019年认证监管各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截至目前,检查已全部结束,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对认证监管各领域专项检查的组织领导

  今年6月,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要求,盟市场监管局制发了《2019年认证监管各领域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组织各旗县市局按照属地监管原则,依托认证认可业务综合监管平台,认真开展检查工作,保证各项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强化质量管理体系获证企业监督检查

  全盟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3人次,执法车辆6台,共检查质量管理体系获证企业10家。重点检查了获证企业遵守《质量管理认证规则》等法规情况,以及认证机构与获证企业签订的合同是否符合要求,审核计划内容是否齐全,企业是否每年开展内审、管理评审,审核报告内容是否齐全完整且符合实际,企业在颁发认证证书前,是否关闭了不符合项,认证证书的格式、内容是否齐全完整等七项内容进行了重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部分获证企业记录、表格填写不规范,认证机构发放的认证证书无统一信用代码等问题,执法人员均现场指出,并要求获证企业、认证机构整改。

  强化有机产品认证获证企业监督检查

  全盟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8人次,执法车辆8台。共检查有机产品获证企业10家。重点检查了有机产品认证证书的有效性;有机产品认证标志及有机码使用是否符合要求;生产基地状况;获证企业的管理体系是否有效运行;投入品的使用和管理是否符合要求;有机产品获证企业(生产、销售)是否存在超期、超范围使用认证证书、标志的行为;有机产品销售数量与认证数量的一致性等方面情况。对检查发现是获证企业投入品采购、使用记录及有机标识采购、使用记录内容不全,获证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不畅,与实际情况脱节等问题进行了现场纠正。同时,把开展“有机宣传周”活动作为加强有机产品认证监管的重要举措,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流通领域有机产品市场集中整治,检查流通领域企业47家,发现违法行为2件,已责令整改。

  强化强制性产品认证企业专项监督检查

  全盟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8人次,车辆3台,检查强制性产品认证企业4家。重点检查了生产企业是否取得认证证书,企业是否建立了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使用记录与管理机制,是否存在企业在证书暂停、撤销期间,擅自出厂、销售目录内产品的行为、获证产品及其销售包装上标注的认证证书所含内容与认证证书内容的一致性、是否存在伪造、变造、买卖、冒用、转让证书的行为,认证材料是否齐全,认证材料与企业实际情况是否一致等情况。在检查中,积极宣传强制性产品认证相关法律法规,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从检查总体情况看,被检查企业能够按照取证条件开展生产加工活动,符合国家CCC获证企业生产条件,按照《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要求,依法依规生产强制性认证产品,没有发现违法行为。

  下一步,全盟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依托“认证认可业务综合监管平台”,加大认证机构认证认可活动和获证企业“证后”监管力度,推进认证认可各领域常态化监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