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兴安盟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机动车安全技术新标准实施工作

来源: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分享到:

  2020年5月26日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发布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GB 38900-2020),并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为此,兴安盟市场监管局采取三项了措施,扎实推进了新国标实施。

  线上培训+线下督促,扎实做好新国标实施的前期准备。2020年6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新国标《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GB 38900—2020在线视频培训,我局及时组织全盟各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参加了培训。同时,把新国标宣贯与监督检查结合起来,在日常监管中帮助各机动车检验机构及时、准确了解新国标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掌握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的检验项目、检验方法、检验要求,督促做好新国标实施的前期准备工作。对近期新设立的3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全部严格进行了现场评审监督,并有1家新机构采用了新标准进行了评审。

  专人负责+专家参与,做好各机构变更备案审核工作。2020年12月7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做好〈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GB 38900—2020)检验机构资质认定标准变更工作的通知》,明确新国标不涉及检验检测方法的实质性变化,为简化程序,本次新标准的资质认定可采用机构自我承诺方式进行标准变更备案。我局及时将文件转发到各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并指定专人负责审核变更备案申请材料,及时解决各机构在变更备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针对典型检测报告等技术性较强的变更备案材料,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审核,确保各机构提交的检测报告项目参数、检验方法符合机构动车安全技术检测的新标准。

  网上咨询+点对点指导,确保变更备案及时、规范落地。变更备案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开通网上咨询服务通道,通过微信群进行网上答疑解惑,及时解答相关机构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在资质认定标准变更、管理体系文件修订、标准方法验证等方面的咨询。并采取点对点方式,逐一指导各机构开展变更备案工作。对各机构提交的变更备案申请,做到第一时间审核,审核合格的,第一时间报送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保证了变更备案及时、规范。目前全盟所涉及变更备案的16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已全部完成变更备案工作。

  在下一步工作中,兴安盟市场监管局将对机构承诺内容是否属实等情况加强后续监管,对存在承诺不实以及违反资质认定相关规定的机构,将及时依法进行处理。

  延伸阅读:新标准做了哪些调整呢?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GB 38900—2020),为强制性国家标准。

  该标准代替《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GB 21861-2014)和《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要求和检测方法》(GB 18565-2016),规定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的检验项目、检验方法、检验要求,以及检验结果判定、处置和资料存档,适用于具备检验检测资质的机构对机动车进行安全技术检验,以及从事进口机动车检验检测的机构对入境机动车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该标准根据GB 7258—2017调整了相应检验项目和检验要求;结合GB 18565—2016调整了人工检验项目和仪器设备检验项目,增加了人工检验过程的数据记录项目。删除噪声、车速表、悬架效率、经济性、动力性及前照灯偏移量等检测项目;新增轮胎花纹深度、车辆举升装置和轴距等检测设备要求;依据社会关注的问题,调整了相应检验项目和方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