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兴安盟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助力市场主体创新发展

来源: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兴安盟市场监管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理念,找准职责定位,加快改革融合,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助力市场主体创新发展。

  一是深化改革,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聚焦市场监管领域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制定《优化营商环境22条》。与内蒙古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兴安盟分行签署《推动兴安盟高质量发展金融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三年内向100户需要信贷支持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累计提供6亿元信贷支持,助力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5月底,全盟共有市场主体132018户,其中企业18339户、个体工商户106346户、农民专业合作社7333户。

  二是创新监管方式,促进市场主体公平有序发展。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了《2021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推动涉企信息归集,加强失信联合惩戒,截至目前全盟各相关执法部门通过协同监管平台公示营业执照登记信息240618 条、其他涉企行政许可43831条、涉企行政处罚9827 条。秉持包容审慎监管的原则,鼓励企业自我纠错,进行信用修复,全盟已通过企业移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13家。全面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完善了盟、旗两级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和回应机制,对GNG压缩天然气站等11家企业进行了垄断行为专项检查。开展水电气暖等公共事业收费治理、中介服务收费治理和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治理,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三是夯实工作基础,助推市场主体又好又快发展。组织首批“蒙”字标获证企业参加“蒙”字标产销对接与品牌创新座谈会,现场与各大营销团队达成了合作意向。完成“兴安盟卜留克酱菜”标准草案编写工作并通过标准审定会议。将兴安盟肉牛、沙果和马铃署(俄体粉条)等列入我盟高标准体系建设项目。推荐我盟6家企业申报2021年度“自治区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14家企业申报“服务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推进检验检测能力的提升,新增12项检验参数,现已具有食品药品检验参数1253项,具备“兴安盟大米”、白酒等18个产品的全项检验能力。积极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支持企业拓宽资金来源渠道,乌兰浩特市红云酒业有限公司以“红云”商标,获得质押贷款4500万元,龙鼎米业利用10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质押融资1500万元,乌兰浩特中蒙制药有限公司利用商标质押融资1000万元。

  兴安盟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了机构改革的综合优势,让市场更有活力、竞争更有秩序、发展更有质量、安全更有保障,为推动市场主体的创新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