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兴安盟、呼伦贝尔市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研讨会在扎赉特旗召开

来源: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 分享到:

  为加强兴安盟、呼伦贝尔市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着力提升区域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和协同应对能力,6月30日,兴安盟、呼伦贝尔市在兴安盟扎赉特旗政府召开2021年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研讨会。会议兴安盟由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朱剑平主持,呼伦贝尔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场监管局局长龚飞天,兴安盟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场监管局局长宋兴鹤出席会议并致辞。两地卫健委、教育局、农牧局等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部分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扎赉特旗副旗长徐卫奇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会。

  

  

  会上,与会各单位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分别就校园食品安全、餐饮具消毒、食源性疾病监测、食品抽检等方面工作情况和发现的风险问题及防控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对下一步防控工作重点进行了交流发言。

  龚飞天指出,在下一步交流合作中两地食安委各成员单位:一要充分认识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在食品安全工作中的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聚焦食品安全的风险问题,实施严格监管和综合治理,不断提高食品安全风险治理能力,努力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通过持续完善风险会商制度建设,完善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分析研究,推进风险会商常态化、规范化。二要认真分析食品安全风险点,结合实际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整治方案,把风险会商交流成果充分运用到“十四五”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上。三要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统计数据定期共享机制,两地区农牧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的食品抽检信息、卫健委的风险监测信息、公安局的案件查处信息有必要时及时共享,最大程度发挥会商作用。四要在两地区食药安办协调配合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疾控、农检、食检等检验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业务水平提高,做好检验结果的分析研判,及时向监管部门反馈检验信息,更好地发挥技术支撑作用。五要全面加强沟通交流合作。以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为抓手,聚焦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创建,抓典型、出亮点、创特色,以点带面,通过培训、考察、研讨会等多种方式全面加强两地区工作交流,注重相互学习,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切实提升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

  

  宋兴鹤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党成立100周年。此时,举办跨地区、跨部门的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研讨会,进行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风险隐患信息排查、监测数据、监管对策、存在问题等方面的交流,对不同地域监管、不同风险隐患点排查、不同监管对策等方面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这对两个地区起到了互通有无、交流经验、共同提高的积极作用,为双方共同做好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希望本次风险预警交流研讨会对我盟及呼伦贝尔市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所裨益。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消除隐患作为风险治理的重中之重,通过全程、全方位的风险交流,在监管系统上下、行业内外达到统一对风险信号的思想认识,统一对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的判断、统一对风险制定防控措施、统一采取风险防控行动,做到对风险早发现、早研判、早评估、早处置,及时将食品安全风险降到最低,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四个最严”的要求,切实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食安委各成员单位之间定期召开食品安全交流会议,定期通报日常监管、抽检监测、舆情监测、案件查办、投诉举报等各类食品安全风险信息,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探索跨区域食品安全信息数据共享共用。二是制定区域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会商制度,适时增加区域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会议频次,重点针对可能导致源头性、系统性、区域性的重大食品安全风险信息开展会商交流,完善预警防控机制,加强预见性和靶向性,两地共同致力于区域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早发现、早沟通、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三是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食品安全科普活动,提高区域各方的参与度,提升公众对食品安全科学知识的认知度和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认可度。同时,强化协作配合,找准风险点和防控点,形成食品安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四是整合各方资源,联合开展食品安全交流基本理论、预警分析方法、风险交流技术、信息化技术应用和问题食品核查处置能力等领域的技能培训,全面提高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