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兴安盟市场监管局以“标准先行”促进沙果产业发展

来源: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30日 分享到:

  兴安盟具有发展林果产业的丰富自然资源优势,而我盟林果产业以沙果为主,全盟现有兴安沙果面积29余万亩,年产沙果达10万余吨。目前以销售鲜果为主,但受其保鲜难的特点致使价格较低。解决这一问题就要对沙果进行深加工,提高其附加值,使果农增收。而我盟沙果加工企业加工能力不足,年产量加工率只达15%。为助推我盟沙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兴安盟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协调各企事业单位,开展沙果产业标准化研究,用标准化手段助力产业发展。目前,兴安盟沙果产业已纳入自治区2021年高质量标准体系建设项目,自治区质量和标准化院正在编制“兴安盟沙果”标准体系规划。

  为了做好下一步标准体系规划科学论证和相关标准起草工作,6月28日-29日,兴安盟市场监管局姜艳丽副局长带一行对沙果产业进行了实地调研。

  在科右前旗金口味食品有限公司,调研组针对企业在产品研发和生产过程中涉及的标准化工作,与企业合作单位-河北科技大学派到企业负责产品研发的教授进行深入交流,充分了解企业对标准化工作的需求,并对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进行现场指导,明确该公司为“兴安盟沙果”标准体系建设项目承担单位,在下一步标准体系规划论证和沙果果脯、果汁产品标准起草中要发挥作用。在该企业产品检验室,调研组详细了解企业产品检测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现场能够解决的及时进行了指导,对于人员培训、实验室规范等技术问题现场表示会协调相关技术机构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在科右前旗俄体镇齐心村沙果种植基地,调研组详细了解沙果种植情况。在与果农座谈中,向其宣传标准化对沙果种植的作用。同时表示,在长期种植过程中果农虽然掌握了一些种植经验,但是这些经验需要与林业科技结合起来进行总结、归纳和提高,并用标准化的方法固定下来,形成技术规范,以此促进林业科技的转化和推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