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兴安盟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强盟建设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分享到:

  营造激励创新的社会环境。制定了《推进兴安盟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兴安盟发明专利奖评选办法》《关于进一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的实施方案》激发全社会创造,释放经济活力。协调行署对“突泉小米”和“突泉绿豆”“突泉芦花鸡”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予以奖励资金150万元。开展企业知识产权状况调查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调查工作,深入了解社会各界对我盟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的感知、诉求和满意程度。目前完成77家企业知识产权状况调查问卷填报以及365份社会满意度调查问卷填报。重点培育商标品牌,申请兴安盟区域公用品牌建设项目资金,拟引入“智库”服务,制定兴安盟公用品牌建设规划,增强区域品牌实力。新增一件“突泉芦花鸡”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另有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批复中。指导4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权利人,申报加入对俄地理标志保护清单,争取实现我盟产品进入中国与俄罗斯地理标志产品互认清单。已编制完成《兴安盟知识产权状况白皮书》,将召开知识产权新闻发布会通报专利、商标、版权发展情况,典型案例,保护和运用状况等。协助企业赢得在《中国知识产权报》专版免费广告宣传机会。

  营造保护原创的社会环境。加强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的监管,立案8件。起草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兴安盟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多部门合力,通过综合施策,实现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组织企业签订《知识产权保护承诺书》,加强行业自律。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与阿尔山海关签署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下步将建立跨区域合作机制,以部门协同、区域联动,织密织牢全盟知识产权保护网络。印发《2021年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专项行动方案》,开展打击非正常申请专利专项整治行动两批次,并发布举报商标违法行为推广短信,扩大案件线索来源。

  营造产权转化便利的社会环境。重点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推荐2家企业申报自治区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项目,加强宏观引导,鼓励企业创新,提升了企业知识产权运用综合能力。累计帮助乌兰浩特中蒙制药有限公司、乌兰浩特红云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获得“丹神”“红城”“红云”商标质押贷款5300万元,内蒙古龙鼎米业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质押融资1500万元,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贷款成本。争取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项目、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知识产权宣传项目、商标品牌宣传项目、公共信息服务建设5个项目资金累计105万元,让企业通过项目实施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工作上取得新的明显实效。

  营造维权共治的社会环境。在乌兰浩特市消费者协会、兴安盟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设立2个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现两个分中心工作人员已通过专业培训,将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信息咨询和维权指引服务,拓宽维权、投诉、援助、纠纷调解等渠道,向权利人提供有关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纠纷处理和诉讼咨询等多项维权援助服务,充分发挥其在激发企业创新活动、完善行业内知识产权维权与保护,纠纷化解方面的积极作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