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兴安盟市场监管局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推进会

来源:盟市场监管局 作者: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分享到:

  6月14日上午,兴安盟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盟重点工作双月调度视频会议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推进会,盟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刘亚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局长宋兴鹤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1Z1A6156

  会议分别通报了2022年全盟市场监管系统知识产权、智慧监管(风险管控)系统推广应用、价格监管竞争执法、公平竞争审查、食品安全、案件查办、优化营商环境、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走基层、办实事、优环境”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

1Z1A6196

  刘亚光强调,一、深刻把握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切实为稳定宏观经济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冲击明显,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千方百计稳增长成为政策主线。市场监管部门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综合运用登记注册、知识产权、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计量标准、质量监管、价格监督检查、公平竞争审查等多种服务手段和监管工具,切实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框架下统筹推进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和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党带领人民百年法治实践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总结。法治市场监管建设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场监管事业发展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保障性作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的“十一个坚持”,认真落实《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铸牢市场监管干部成长成才的法治思想基础,积极投身新时代全面依法行政实践,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

       三、坚持“党性至上、心态适中、路在脚下”,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引导干部把爱国情、强国志融入报国行的自觉奋斗中

  政令能否畅通、政策能否落地,一把手是关键。从“横是扁担、竖是标杆,敢于斗争、崇尚竞争,清晨之问、静夜之思,德位相称、素位而行,常若有过、旁若有人”五个层面,与各旗县市局书记、局长、股长、所长和盟局机关科长,交流了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干好事业的体会。勉励大家杜绝“寒号鸟”的侥幸、“温水蛙”的麻痹、“鸵鸟式”的逃避、“黔之驴”的轻狂、“蛇吞象”的贪婪,以己廉促他廉带群廉,与同志们一道安安静静学习、安安心心工作、安安全全生活。

1Z1A6185

  宋兴鹤要求,一要准确把握形势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全盟市场监管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职能职责,在守住安全底线的同时,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准入准营便利度,严厉打击各类违规收费、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为稳住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二要紧紧围绕重点工作,狠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加强疫情防控,做好风险点责任链的排查梳理,扎实推进风险管控系统应用,认真执行《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重点领域风险管控系统使用管理办法》,抓好“滚动式”督导检查等专项行动问题整改工作,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开展好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我盟在食品安全违法案件查办和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方面存在短板,要继续开展食品安全违法案件查办和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深挖案源线索,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查处力度。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工作。各旗县市要深入企业、科研院所挖掘潜力,尽快把高价值发明专利数量提升上来,要高度重视非正常专利申请清理整治工作,认真分析非正常专利申请渠道,加大专利代理机构监督管理,严查重处,切实解决非正常专利申请突出的问题,提升商标有效注册量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数量,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持续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按计划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持续深入对重点领域和行业进行专项整治,把加强涉企收费监管、公平竞争审查、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作为服务市场主体、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举措,切实做到守土尽责。扎实推进“走基层、办实事、优环境”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各旗县市要重视此项工作,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扛起政治责任,要精准发力,迎头赶上,扎实推进专项行动,要加强领导,标本兼治,切实取得实际成效。

  会议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时代脉搏,增强历史自觉,把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工作做得更细更实一些,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埋头苦干,用心用情鼓舞新征程奋进力量,浓墨重彩创造新时代奋斗成就,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会议,处级以上在家领导、各科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旗县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