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兴安盟召开质量强盟工作会议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

来源:兴安盟市场监管局 作者: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6日 分享到:

  7月25日下午,兴安盟召开全盟质量强盟工作会议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会议由盟行署副秘书长何云峰主持,副盟长何伟利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盟委宣传部、盟发改委等29个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642

  会上,盟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白晶鑫对全区2021年盟市政府质量工作考核情况和全区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进行了通报,盟市场监管局局长宋兴鹤汇报了全盟质量强盟工作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情况,梳理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步工作打算。

  何伟利就进一步做好两项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

  643

  针对质量强盟工作

  何伟利强调:

  01

  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质量强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站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高度,把质量工作作为发展大事、民生大事持之以恒地抓好,要完整准确落实各项政策,结合职能加强对相关领域的规范引导,坚决制止市场环境中不规范不合法的行为,以质量提升促进与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02

  完善工作措施,从源头上提升质量水平和大质量格局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品牌示范引领,优化品牌建设环境,指导、帮助、支持企业创立自主品牌,提高政务为品牌建设服务的效能。要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关系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突出问题要重点整治、重点监管、重拳打击。健全黑名单制度,增加失信成本,逐步形成激励守信、惩戒失信的质量信用监督机制。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企业精准帮扶,从质量需求调查、质量基础升级、质量技术创新、质量品牌建设等方面组织精准服务,引导帮扶中小企业强化质量意识、加强质量管理。

  03

  强化问题导向,对标争优促进质量强盟工作提级进位

  各地各部门要强化问题导向,对标对表自治区考核指标和先进地区的优势做法,全面争取质量强盟工作指标提级进位。依据《兴安盟公共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方案》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采取得力举措,将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努力改进和提升我盟公共服务质量。突出做好《2022年质量强盟工作要点》的贯彻落实,认真研究工作任务、谋划推进措施、明确责任主体,确保每项工作有人牵头,有人对接、有人落实,确保改进提升工作和质量提升行动落实落细。

  针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何伟利要求:

  01

  深刻理解把握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重要意义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既要毫不动摇支持各类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又要防范部分企业凭借数据、技术、资本优势造成竞争失序,防止无序扩张。要加强行业协同监管,促进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协调,综合施策形成合力,努力构建有效有序竞争的市场格局。

  02

  扎实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审查增量, 落实审查主体责任,加快优化内部审查机制,严格履行审查程序。涉企的政策措施都要进行公平竞争审查,严格对照18项审查标准逐项落实。在起草政策措施过程中,要严格履行审查程序,充分听取利害关系人的意见,或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要加快清理存量,对本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清理,要加快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做到应改尽改,应废尽废。要加大宣传力度,盟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多渠道、多媒介开展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重大意义,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03

  不断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的工作保障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着力解决好“没人干、不会干”的问题,健全内部责任体系,提高审查实效,推动本部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要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队伍建设。盟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健全完善公平竞争审查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建立标准明晰、程序完备、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审查制度体系。要加强横向协同和纵向联动,组织指导、督促检查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效开展工作。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 思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共同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 合力。要强化监督问责,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考核制度,完善督查工作机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