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旗县动态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期待春天与希望

来源:科右中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旗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分享到:

  新春本该是万家欢聚的佳节,而2020年的春节,与以往不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举国上下每一个人的心,中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科右中旗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干部及全体职工挺身而出,主动作为,把全旗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维护好市场秩序,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扎实推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防控措施

  1月26日,组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对紧急会议,会议传达了区局、盟局及旗委政府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具体工作措施,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重性和紧迫性,随即通知基层所和业务股室(队)取消休假,到岗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防控领导小组,并下设综合协调组、案件查办组、市场监管组、价格监管组、餐饮服务监管组、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组等6个专项小组,制定了《科右中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各相关股室及基层市场监管所职责,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二、勇于责任担当,以身作则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科右中旗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班子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身作则,以强烈的责任心推动着各项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了党员领导带头作用。党组书记、局长王捌虎同志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具体工作措施,要求分管领导各司其职,全面维护我旗市场秩序。他还强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全体职工要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旗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集中力量加强对农贸市场、食品药品安全、市场价格等多领域的监管,抓住关键环节,不放过任何死角,确保万无一失,以担当尽责践行初心使命。

  调动全局执法力量,由各分管局长为组长,由相关股室执法人员组建成立的食品流通领域、餐饮服务领域、商场超市领域、农贸市场领域和药品、医疗机构领域等多个市场检查组,对全旗各类市场主体进行“拉网式”检查,严禁大中型酒店承办宴会、团拜等集体聚餐活动,严防野生动物流入市场,严防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严厉打击借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名义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辖区市场安全有序、价格平稳。

  

  

  三、强化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

  (一)基层市场监管所凝心聚力战疫情

  为认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其辖区群众工作生活秩序稳定,科右中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基层市场监管所不断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定信心,严阵以待,周密部署。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各基层市场监管所所长相互交流学习,积极出谋划策,研究推进做好防控工作的具体办法。严格按照局党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部署要求,深入辖区药店、大中小型超市、餐饮经营户、农贸市场及宾馆进行逐家逐户检查,把上级要求传达到位,把宣传材料发放到位,把需要落实的防控事项规范到位。

  针对辖区个体工商户较多、较分散的实际,检查人员兵分多路检查各类市场主体,要求辖区农贸市场和活禽经营户禁止活禽交易和宰杀行为;要求大中型超市及粮油商店加强价格自律,严格落实明码标价,不得出现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现象;要求各类经营场所严格落实经营场所消毒、保洁、通风、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每日向消费者公示消毒情况,告知商户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延迟开业,提前做好消毒和物资储备等工作,对其是否营业、何时开业等情况进行统一登记,集中落实防控要求。

  截至2月25日,各基层市场监管所共出动执法人员1474人次,执法车辆446台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5860家次,其中超市商店2927家次、药店801家次、餐饮店1500家次、食品生产经营户74家次、活禽交易经营户160家次、宾馆旅店169家次、农贸市场57家次、肉店35家次、诊所2家次、养老机构4家次、企事业单位食堂31家次、其他商户100家次;取消集体聚餐230次,涉及70家酒店(饭店);处理12315投诉举报案件6件;发放张贴各类承诺书、《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通告》、《科右中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告》、《餐饮服务提供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警示》等宣传材料2000多份,严格要求各类主体经营户不跟风涨价、不囤积居奇、不哄抬物价、不牟取暴利、不散布涨价谣言。

  

  (二)加强餐饮业疫情防控,防止重大食源性疾病发生

  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科右中旗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根据盟局及旗委政府相关部署安排,分管局长张健多次带领餐饮股深入农贸市场、餐饮店、企事业单位食堂,开展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严格要求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责任,禁止举办集体聚餐活动,企事业单位就餐应实行分餐制,降低人员密度,以免交叉感染,导致重大食源性疾病事件的发生。

  截至2月25日,我局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091户,其中政府及企事业单位集体供餐单位有49家,我旗设立防疫隔离点3处,2处医院食堂暂无隔离人员就餐,“科右中旗莱德牲畜交易市场有限责任公司”为该处隔离点人员及医护、安保人员进行供餐,做到每日上报就餐人数。

  

  (三)强化食品流通环节监管工作

  农贸市场及大型超市作为人民群众采购日常生活必需品的重要场所,人员流动大,存在较大的疫情扩散隐患。为进一步做好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科右中旗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包宝龙带领食品流通股对我旗辖区大型农贸市场和超市进行检查,严把农贸市场、超市疫情防控关,扎实有效推进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确保全旗“菜篮子”安全。

  截至2月25日,累计检查农贸市场28家次,场内经营者173户次,大型商超20户次,并与其签订《农贸市场及超市疫情防控工作承诺书》36份。未发现有野生动物交易行为,也无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禽肉上市销售,且商业场所均严格落实病媒生物防制、消毒、保洁、通风、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

  

  (四)开展药品医疗器械专项检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科右中旗市场监管局科学部署、精准施策,抓实抓细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的价格管控及质量监管工作,督促企业严格落实资质审查、进货查验、运输储存等制度,严把产品质量关,严厉查处哄抬价格、制假售假等扰乱防护用品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为全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1月29日,收到《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排查河南飘安集团一次性口罩的紧急通知》后,副局长白春花立即带领药品股、医疗器械管理股、稽查大队,通过督查、实地检查、暗访、抽查等形式,对全旗98家药店,2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进行检查。立案查处了一起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的行为。

  2月10日包宝龙副局长带领医疗器械股与卫健委、环保局一同深入蒙医院、旗医院,对负压排风设施进行检查。针对过滤网不全的单位当场下达责令整改书。

  

  (五)开展价格监督检查,确保物价稳定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连日来,我旗广大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米、面、油、蔬菜、水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疫情防控相关用品供应及其价格情况。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生活必需品、疫情防控相关用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1月29日,科右中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康旭胜带领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股深入巴彦呼舒镇各大型生活超市、粮油商店、农贸市场及医药零售企业进行生活必需品和疫情防控相关药品价格情况进行集中检查。

  

  此次,累计检查生活超市2家、粮油商店15家、农贸市场2家、药店22家。同时为有效督促各类经营户明码标价、诚信经营,与其共签订《价格承诺书》80份。截至目前,我旗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种类丰富,供应充裕,价格平稳,无异常波动,不存在哄抬物价行为,且明码标价,均摆放在最明显的位置。市民选购秩序井然,没有出现缺货、断货的现象;而医用药品,尤其口罩暂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仍有较大缺口,供应较为紧张,未出现哄抬价格现象;其他药品储备充足,价格整体平稳。

  (六)全面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厅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内安委办明电[2020]1号),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传播,加强联防联控,规范特种设备使用行为,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科右中旗市场监管局吴相臣副局长带队深入全旗多家医院和疾控中心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先后排查4家医院和1家疾控中心,检查电梯13台、医用液氧罐2台、医用氧气瓶26瓶。主要督促使用单位是否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建立运行记录、检验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建立特种设备使用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演练记录。经过此次专项检查,未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特种设备和使用单位。

  

  (七)加强联合执法,多方位监管

  2020年2月7日至2月8日,科右中旗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检察院、公安局、旗委疫情防控组等部门一同深入我旗辖区内超市商店、宾馆旅店、农贸市场、药店等经营场所开展价格公示、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落实等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各类经营户做到明码标价,遵守价格规律,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监管工作,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目前未发现经营、售卖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

  

  四、指导帮助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工作

  根据右中新防指[2020]55号文件《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人员管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2月17日,白春花副局长带队检查指导我旗5家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前的准备情况。白局长要求复工复产企业要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对盟外返程抵旗人员要一律进行14天隔离观察排除感染情况,另各复工企业要做好日常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健全日常清洁、消毒、通风等制度,严格执行出入人员体温检测,对职工用餐引导采用分时错峰隔座或盒饭送餐方式,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五、党员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广大党员响应旗直属机关委员会倡议,投身到志愿者队伍的行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切实履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体现出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们主动报名参加社区、机关单位志愿服务队,投身于严守路口、排查登记、测量体温、农贸市场消毒、小区入户登记以及重点人员防控、外来人员劝返等工作中,无论白天黑夜、大街小巷,处处能够看见他们奔波忙碌的身影,充分展现了每一位共产党员顾全大局、迎难而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一抹鲜亮的“志愿红”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绵薄之力。

  

  六、优质高效做好后勤保障、信息报送工作

  作为局机关重要后勤保障部门,办公室紧紧围绕党组的工作部署,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上传下达、联系内外、沟通左右的重要作用。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办公室全体人员秉承着“办公室内无小事“的认真细致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与各基层市场监管所、股室高效沟通,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做好各项组织工作。组织召开全体职工大会,起草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将任务分工更加具体化。

  二是做好上下协调工作。截至2月25日,共上下传阅公文60多份、上报盟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旗政府工作动态70多次、撰写工作动态35篇。

  三是做好各类市场监督后援工作。先后印发涉及超市、宾馆、医药和餐饮等领域的承诺书、《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通告》、《科右中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告》、《餐饮服务提供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警示》等宣传材料2000多份。

  四是做好防控一线执法人员后勤保障工作。组织全旗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为防控一线执法人员提供棉袄、医用外科口罩、糕点、矿泉水、防寒、防护等用品。

  

  七、寒冬送温暖,齐心抗疫情

  面对肆虐的疫情,科右中旗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做出工作部署,各基层市场监管所积极行动,在确保市场稳定的同时,也牵挂着全旗设卡点值守人员的冷暖。他们肩负着“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使命,在寒冷的冬天,不知疲惫,日复一日的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守护着千家万户的生命与健康。

  2月4日至10日,科右中旗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全旗多家企业、个体商业户慰问防控一线的执勤人员,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并为他们送上了矿泉水、糕点、棉衣、口罩、牛奶、方便面、水果、饮料、榨菜等慰问品。疫情防控一线的执勤人员对科右中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及爱心商户的暖心举动纷纷表示感谢,他们深知任务艰巨,但仍会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扛起责任,以强有力的措施完成好各项任务,全力守护全旗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与全国人民共聚一心,同心并肩,共抗顽强的病毒。

  爱心商户用自己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为我们打赢防控战役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相信在各方力量的大力支持下,疫情终将过去,我们也会相见在春天 ,等待春暖花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