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旗县动态

宝石市场监督管理所用“互联网+微信群”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党的声音

来源: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旗县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分享到:

  宝石市场监督管理所用“互联网+微信群”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党的声音

  宝石市场监督管理所管辖一镇一乡,即宝石镇、学田乡,31个自然村2个林场,辖区内总人口4.7万人,商业经营户946户,覆盖面积广,经营场所相对分散。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市场监管,是摆在每一个宝石市场监督人面前的一道难题。最终经宝石所全体成员研究决定利用“互联网+微信群”的方式,助力疫情攻防战。

  据有关数据统计,2019年我国手机用户数量为108680万。另据微信官方公众号消息,微信活跃账户数也超过10亿。应该说全国每个家庭不只一人在使用微信。微信对于老百姓来说是最接地气儿的传播媒介,“互联网+”也是顺应国家创新发展,高效治理的一大举措,在倡导居民足不出户的现“疫”阶段,创新“互联网+微信群”模式,为早日战胜疫情,攻城拔寨按下了快进键。

  “互联网+微信群”传播速度快。疫情就是命令,速度关乎安危。发挥互联网优势,能够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合力,带动生产经营者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确保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早在去年宝石所开展食品经营户人员培训之初,就建立起了食品流通群、餐饮群、食品加工群、化妆品群,5分钟只要给我5分钟就能够通过微信群把中央决定、自治区一级响应、地方政府指令以及管理部门公告发送到所有商户手中,疫情期间,除了监管对象外,还有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宝石所本着服务大局的观念,充分发挥协管员的作用,分秒必争的把防疫知识等各种信息通过村里的“心连心”群发送到每家每户。做到信息人人共享,人人尽知,人人受用。

  “互联网+微信群”涉猎范围广。在特殊时期,通过微信群要求个体商户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张贴公告、宣传口号等,第一时间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疫情防控要做到减少人员流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疫情之初,值班人员发扬“舍小家、保大家”“不怕苦、不怕累”的大无畏精神,“5+2白加黑”不间断的传递各类信息。白天手机不离手,晚上脚步不停留,坚决做到监督防控心中有。月余共发布各类信息300左右条,这张无死角的网,是抗击疫情的最好武器。

  “互联网+微信群”监督作用大。利用互联网,商户和百姓之间互相监督,有效做到群防群控的效果。2月27日,所长的微信里收到两起举报信息,“所长啊!我知道现在是疫情期间你们都忙得不可开交了,但是不得不麻烦你们了”回复:“有事您说,能做到的一定办好,办不到的帮您协调。”村民:“那我就说了,这个口罩...都卖到20元一袋了,我们种庄稼的实在用不起了”所长:“请把你的交易记录(微信支付款凭证)发给我,并请保存好证据我马上调查”。利用互联网直接固定证据,快速出击立案两起,罚款1万多元,有力打击了不法经营者哄抬物价、以次充好等行为,维护了有序的市场氛围。

  “互联网+微信群”温暖关爱多。运用“微”传播,发挥“巨”效应。宝石市监所对“防疫”的政策举措、身边的一线事迹、凡人善举、防护知识等进行“微”加工,在辖区进行广泛转发。通过“微”传播的定向推介,让党和政府的关怀、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线工作者战“疫”的决心以及科普防疫知识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连日来,他们奔走在大街小巷保供应,稳价格,从商户们的不理解,群众的恐慌,到得到群众的认可,他们的付出群众看在眼里。他们不是公安,却在为百姓的日常所需稳价保安,他们不是保洁,却在给百姓以食为天的卫生把关。他们每一个平凡的日常身影,回馈的是辖区居民温暖的话语,在这个未真正到来的春天,一位位爱心人士的帮助和一句句暖心的话语,都是他们的抗击疫情的助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把病毒知识、防疫方法、最新出台的法规、要求传递给百姓,在疫情面前没有分你我职责,携手同行,勠力同心,勇于担当监管,线上线下多措并举,共同抗击疫情,相信疫情一定会早日被击退,三月已来,春天还会远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