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旗县动态

突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着力“两品一械”领域监管,有效筑牢市场安全底线

来源: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旗县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分享到:

  实地指导。近日以来,突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逐个对基层市场监管所实地进行培训指导,开展业务练兵,使基层监管人员进一步了解掌握了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管现状,快速掌握了监管技能,也使基层医疗经营单位强化了安全责任意识。

  合理用药。为消除辖区内可能存在的药品储存安全隐患,确保医疗机构药房条件满足药品储存要求,保证药品质量安全,执法人员针对药品质量的突出重点环节和高风险品种,在辖区内开展乡镇医疗机构药品储存规范化专项检查。

  重点检查医疗机构药品是否按照药品属性和类别分库、分区存放,并实行色标管理;是否制定和执行药品保管、养护管理制度,并采取防潮、避光、防虫、防污染等措施;是否定期对储存药品进行检查与养护,监测和记录储存区域的温湿度;医疗机构使用药品购进、验收、储存各环节风险,重点关注冷链储存、阴凉储存药品的储存条件、设施设备运转情况及温湿度记录情况;药品的存放是否符合药品说明书标明的条件等。在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发现部分医疗机构存在未能按照药品外包装上载明的储存条件进行阴凉储存药品、未能按时记录温湿度、未配备相关冷藏设备等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当即告知各医疗机构负责人要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认真做好药品储存工作,保证药品质量,并责令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并同步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理性用妆。倡导群众树立科学护肤意识。面向消费者,以化妆品安全为切入点,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公共场所广泛普及安全用妆知识,着力从源头消除风险,提升了公众对化妆品安全的科学认知,营造了良好的用妆安全环境。

  安全用械。为认真贯彻落实执法机关普法和服务责任,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把法规宣讲融入到行政执法全过程,让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从业人员熟悉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做好2021年6月1日即将实施的新修订《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强化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使从业人员熟练掌握《条例》内容,工作人员利用微信群分别在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监管微信群在线开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宣贯培训。通过每天学习一章的方式进行培训学习。惠及经营使用单位从业人员300余人。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的质量管理水平。加强了经营者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意识,在工作中更好的认真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严格依法管理经营使用。

  与此同时,执法人员对基层卫生院、药品经营单位、诊所疫情防护用品医疗器械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体温计,额温枪及医用防护用品进行督察检查;对体外诊断试剂的购进,储存及在途温度记录进行监督检查。对诊所的医疗器械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保证了医疗器械购、销、存的全程规范管理,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用械安全。截至目前,共检查乡镇卫生院、药品经营企业、诊所32家。

  下一步,突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对乡镇“两品一械”相关经营单位加强业务指导,同时实行严格监管,约束其规范经营,保证我县辖区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进而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