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2022年全盟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重点明确

来源:兴安盟市场监管局 作者: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 分享到:

  近日,为深入贯彻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局《2022年全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和全盟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印发了《2022年全盟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就全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的整体思路和重点任务作出了部署安排。

  《方案》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和盟委办公室、行署办公室《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要求,紧紧围绕“守住安全底线、聚焦民生关切、服务发展大局”三大目标,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案件查处力度,以提升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业务能力为突破口,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效,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为构建知识产权强盟提供有力保障。

  《方案》主要部署了十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专利侵权行政裁决。深化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提升行政裁决办案质量效率,加大办案力度,依法保障权利人合法权益,更好地发挥行政保护作用。

  (二)强化商标专用权保护。贯彻实施《商标侵权判断标准》《商标一般违法判断标准》等办案规范,依法规制违反商标管理秩序的行为。

  (三)强化知识产权“蓝天”专项整治。严格规范专利、商标的申请和注册,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

  (四)强化地理标志保护。加强对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监管和查处力度,扎实推进地理标志官方标志换标工作,组织开展地理标志专项整治活动。

  (五)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信用监管。探索建立知识产权领域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指标体系和信用评价模型,做好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分级分类机制,认真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信用管理规定》。

  (六)做好重大活动知识产权保护。聚焦行政保护重要环节和时间节点,协同相关部门做好国际性大型赛事、展会以及本地主办的交易会、博览会等重大活动的知识产权保护。

  (七)做好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对关系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重点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

  (八)做好关键环节知识产权保护。强化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发挥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对各类市场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等手段加强检查、督促整改。

  (九)做好重要时间节点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围绕春节、五一、中秋、国庆、元旦等重要时间节点,突出问题导向,制定工作预案,建立应急反应机制。

  (十)深化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推动构建盟、市两级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体系,加强与相关部门协同协作工作力度。

  《方案》要求,各旗县市局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落实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措施,加强与各地区、各部门的执法交流和协同联动,保障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同时,要加强宣传培训,通过开展业务培训提升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人员能力水平;加大专利、商标、地理标志保护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知识产权宣传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要时段,畅通多方渠道开展集中宣传,震慑侵权违法行为。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将加强对旗县市局贯彻落实《方案》的督促指导和跟踪问效,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效果,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助推兴安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