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压缩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办理期限的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的政策解读

来源:盟市场监管局 作者: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5日 分享到:

  (一)制定的目的性。

  为落实贯彻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切实维护创新者、专利权人和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专利权保护,提高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的效率和水平,进一步压缩我盟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办理期限,营造更好的优化营商环境,制定本规定。

  (二)制定必要性和可行性。

  按照盟委、行署《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兴党办发〔2021〕8号,要求“依法适用简单案件速裁、简易程序,及时化解纠纷,节约审判资源,缩短案件审理周期”制定本规定。

  (三)拟解决的主要问题。

  通过对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办理周期的压缩,解决创新者、专利权人和社会公众的在行政裁决案件等待时长问题,提高案件办理效率。

  (四)设定的主要内容。

  1.立案调查阶段,受理专利侵权纠纷确定立案的,专利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在30日内对请求人提出的处理请求,通过现场勘验、委托鉴定、证据保全等方式进行调查取证,查清案件事实。

  2.案件审理阶段,专利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在15日内完成案件的审理,可以根据案情需要决定是否进行口头审理,并确定合议组组长、成员。

  3.结案送达阶段,专利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在15日内作出行政裁决,制作《专利侵权纠纷案件行政裁决书》,并送达双方当事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