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消费提示

何正确使用额温计问题解答

来源: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盟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分享到:

  问题一:额温计测量需要怎样的环境?

  答:红外额温计的工作环境一般是在16℃到35℃,如果长时间在户外低温环境下工作,所得数值容易产生偏差,建议在室内无风环境中使用。此外,一些红外额温计具有物温模式和体温模式,应确保置于体温模式。

  问题二:如何使用才能得到准确体温?

  答:红外额温计测量部位为被测对象从眉心到发际线的中点(也称额心)。测量距离应符合说明书的要求,一般距离1到5厘米,确保没有头发、汗水、帽子等遮挡。重复测量时,先将红外额温计探测头移开,间隔5秒后再进行下一次测量。

  问题三:为何测出体温有时会忽高忽低?

  答:被测者所在的环境会影响读数。比如,剧烈运动、车内长时间开暖风、长时间在室外低温环境后,都有可能导致额头表面温度暂时偏高或偏低。

  问题四:测出体温忽高忽低怎么办?

  答:建议被测对象等身体温度平衡后再测量,比如快到测温点时关闭车内暖气,或在测温点下车测量。剧烈运动后,应休息调整几分钟后再测量。

  问题五:额头测温老是不准,有什么其他办法吗?

  答:使用手持式红外测温计,原则上应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以保证测量值准确。在身体不同部位测量,结果出现略微偏差是正常现象。冬春季节由于气温较低,在测量从室外进入室内的人员或者在室外使用测温仪时,建议测量被衣服或围巾包裹的部位,如手腕或脖子,这样能使测量值更接近实际。

  问题六:很多地方不具备室内测温条件,在低温室外测量怎么办?

  答:有两种方法。方法一:先从未发热人群(比如自己或同事)测出一个参考温度作为基准,一旦出现明显高于基准温度的,立即进行二次测量。方法二:将温度不太高的暖宝宝贴在测温计外侧,帮助维持正常工作使用温度。

  问题七:目前额温计比较难买,工业用红外温度计可以测量人体温度吗?

  答:通常工业用红外温度计的测量范围在30℃到1000℃,在人体温度范围内测量精度一般大于正负1℃,不适用于人体温度测量。

  问题八:额温计使用多久需要校准?

  答:每把额温计的使用环境、使用情况不同,对此类目前非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暂无统一规定。用户可根据使用频率和使用情况自主决定,如使用频率较高,可以相应缩短校准周期。

  问题九:新买的额温计需要校准吗?

  答:一般来说,全新的额温计虽然经过出厂检验检测,但考虑到有的企业是逐批检验,以及产品运输因素,建议在使用前校准,确保测量值准确可靠。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