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消费提示

2020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开启,盟市场监管局为您权威科普化妆品知识

来源: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盟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分享到:

  5月25日——5月31日,以“安全用妆,伴你同行”为主题的2020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正式拉开序幕。

 

  美是人类永恒的追求

  美是人类永恒的追求

  美是精致淡雅的妆容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更漂亮、更引人注目

  过去是“衣柜里永远少一件衣裳”

  现在是“化妆包里永远少一支口红”

  这两年

  视频交流平台和网络直播越来越流行

  各路美妆博主、时尚达人异军突起

  频频推荐新款、爆款化妆品

  可是

  它们真的安全吗?

  如何科学认识化妆品?

  怎样准确辨别化妆品?

  请看------

  01

  什么是化妆品?

  化妆品,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的方法,散布于人体表面任何部位(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以达到清洁、消除不良气味、护肤、美容和修饰目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

  02

  选购化妆品“小提示”

  1、根据肤质选择化妆品:选购化妆品前,消费者应该对自己肌肤和发质有一定了解,了解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才能更好选择合适自己的化妆品。2.选择正规途径购买:比如超市、百货商场等有合法营业执照的门店或正规电商平台购买化妆品。3.查询产品登记信息: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化妆品的注册备案情况。4.观察产品质量:看看是否有变色,油水分离或长霉斑等现象,闻一闻有没有变味。5.查看成分标识:化妆品成分表所标识的成分名称按其在配方中含量由大到小进行顺序,即排位越靠前,表明这个成分在该化妆品的含量越高。6.试用产品:取少量产品涂抹在耳朵后面或前臂屈侧处,确定没有刺激或过敏后才购买。7.留存购买凭证:购买时索要发票或商场小票,并保留化妆品的包装留作维权时的证据。

  03

  网购化妆品“五注意”

  1.应选择到正规合法的网站购买化妆品。2.购买化妆品时,要仔细查看产品标签和产品资质证明,不购买标签信息不完整的化妆品。3.不要盲目轻信互联网广告和宣传,与市场价格相比明显过低的产品,要谨慎购买。4.要注意索要发票和保存电子购物凭证,核对内容并妥善保存。5.“海淘”化妆品(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化妆品)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不适用我国化妆品监管要求。

  04

  什么是化妆品不良反应?

  化妆品不良反应是指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正常使用化妆品所引起的皮肤及其附属器的病变,以及人体局部或全身性的损害。不包括生产、职业性接触化妆品及其原料和使用假冒伪劣产品所引起的病变或者损害。

  05

  常见的化妆品不良反应有哪些?

  化妆品光接触性皮炎、化妆品接触性唇炎、化妆品皮肤色素异常、化妆品痤疮、化妆品毛发损害、化妆品甲损害、化妆品唇炎、化妆品荨麻疹。

  使用化妆品过程中出现皮肤瘙痒、皮疹等任何安全问题时,应该第一时间停用产品,避免对皮肤的进一步刺激。及时到专业的医院进行就诊,向医生征求意见,建议带上可疑的化妆品及完整包装,以便做皮肤斑贴试验,同时配合医生采集信息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

  06

  为什么皮肤会对化妆品产生不良反应?

  1. 产品配方可能含有酒精、香精或芳香的植物提取物等刺激皮肤的成分。

  2. 皮肤对配方中某种成分或成分组合过敏。

  3. 使用了不适合自身皮肤特性的产品。

  4. 某些促渗物质或促渗技术的使用,使化妆品成分过度进入皮肤深层发生不良反应。

  07

  发生不良反应后如何应对?

  使用化妆品过程中出现皮肤瘙痒、皮疹等任何安全问题时,应该第一时间停用产品,避免对皮肤的进一步刺激。及时到专业的医院进行就诊,向医生征求意见,建议带上可疑的化妆品及完整包装,以便做皮肤斑贴试验,同时配合医生采集信息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

  08

  提个醒:识别化妆品违法宣称、虚假宣传

  《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化妆品命名规定》《化妆品命名指南》《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等文件均禁止化妆品宣称中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的内容;夸大功能、虚假宣传、贬低同类产品或容易给消费者造成误解或者混淆的内容;违反社会公序良俗的内容;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禁止标注的内容,也不得标注虚假、夸大等违反国家相关法规的内容。

  购买化妆品后请您保留好购物票据、使用的化妆品及外包装。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范围不包括使用假冒伪劣化妆品引起的不良反应。如您怀疑购买了假冒伪劣化妆品,请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