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消费提示

防范春季餐饮食品安全事件的警示

来源: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盟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分享到:

  春季气温回升,万物复苏,各种细菌和病毒也活跃起来,食物容易腐败变质,季节性食品也大量上市,食源性疾病进入易发、高发期。为防范和减少餐饮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发布2020年春季餐饮食品安全警示。

  一、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

  春季是细菌滋生的活跃期,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易发高发。广大群众要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工食物要煮熟煮透,避免熟制后的食品与生的食品原料接触,尽量缩短食品的存放时间,当餐加工制作食品易当餐食用完;剩余食品必须冷藏保存,食用前确保未腐败变质,并加热彻底后方可食用;慎食生菜凉菜,做好生吃蔬菜、水果的清洗消毒。

  二、预防常见植物性食物中毒

  1.预防野菜等植物性中毒。随着天气变暖,蕨菜、香椿等野菜陆续生长,但大多数人对野生植物的认识程度有限,容易造成误采、误食,引发中毒事件。所以,郊游踏青时不要随意采挖、购买和食用不认识的野菜、野果、野薯类等植物,避免野生植物性中毒。

  2.有毒菌引起的食物中毒。购买蘑菇等食品时,应到正规的超市、农贸市场采购,不在散商游贩处随意购买,并保存好购物凭证。同时,要提高野蘑菇的鉴别能力,不随意采摘野蘑菇,尤其是不采购、不制作和不食用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蘑菇。

  3.四季豆引起的食物中毒。四季豆中含有红细胞凝集素、皂甙等天然毒素,这些毒素要加热到100℃并持续一段时间后才能破坏。烹饪时先将四季豆放入开水中烫煮10分钟以上再炒,每次烹饪量不得过大,烹饪时使四季豆均匀受热,切忌急火短时嫩炒,最好不要凉拌食用。

  4.豆浆引起的食物中毒。将生豆浆加热至80℃时,会有许多泡沫上涌,出现“假沸”现象。应将上涌泡沫除净,煮沸后再以文火维持煮沸5分钟以上,可彻底破坏豆浆中的胰蛋白酶抑制物;

  5.发芽马铃薯引起的食物中毒。土豆在发芽或未成熟时,因芽内含有毒物质龙葵素,摄入后易引起中毒。应注意把土豆储藏在低温无阳光直接照射的地方,不使用发芽和青皮土豆制作菜肴。家庭食用青皮土豆时,应完全削去0.2厘米以上厚度的皮肉并煮熟煮透,烧煮时加入少许醋,能够破坏毒素。

  6.预防鲜黄花菜中毒。鲜黄花菜含有秋水仙碱,食用后会被氧化成有毒的二秋水仙碱,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加工鲜黄花菜时,要摘掉菜的长柄,先用清水洗,再用开水灼,然后用冷水浸泡2小时以上,再炒熟或煮透后食用。

  三、预防常见化学性食物中毒

  1.农药引起的食物中毒。春季气温升高,蔬菜虫害大,菜农使用农药的频率高,采购蔬菜时要闻一闻蔬菜是否有农药味,避免采购农残大量超标的蔬菜。对能去皮的蔬菜应先去皮后再食用,蔬菜清洗次数不少于3次,且先洗后切,降低蔬菜表面的农药残留量。

  2.亚硝酸盐引起的食物中毒。冬天腌制的酸菜咸菜中,随着气温的升高,亚硝酸盐的含量增加,一次性食用过多或食用已变黏的酸菜咸菜,容易引发亚硝酸盐中毒。严禁购买、存放、使用亚硝酸盐(包括亚硝酸钠、亚硝酸钾),要从正规商场、超市购买食盐,并注意包装标识,避免误作食盐使用严防中毒事件的发生。

  四、预防常见动物性食物中毒

  1.河鲀引起的食物中毒。禁止采购、加工制作所有品种的野生河鲀和未经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工的河鲀。

  2.鲐鱼引起的食物中毒。采购新鲜的鲐鱼;在冷冻(藏)条件下贮存鲐鱼,并缩短贮存时间;加工制作前,检查鲐鱼的感官性状,不加工制作腐败变质的鲐鱼。

  五、预防真菌性食物中毒

  真菌毒素容易污染农产品,主要是粮食。严把采购关,防止霉变食品入库;控制存放库房的温度、湿度,尽量缩短贮存时间,定期通风,防止食品在贮存过程中霉变;定期检查食品,及时清除霉变食品;加工制作前,认真检查食品的感官性状,不加工制作霉变食品。

  六、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

  学幼机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建筑工地、机关食堂以及农村牧区集体聚餐是发生集体性食物中毒的主要场所,要严格执行食品原料采购索票索证制度,不使用腐败变质来历不明食品、原料及食品添加剂;禁止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禁止加工制售四季豆、黄花菜、发芽土豆、野生菌、自制豆浆等有潜在风险的高危食品;食品的生产加工、贮存场所必须符合食品安全要求,未经许可严禁制售凉菜;餐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的食品容器须洗净消毒;剩余熟食应冷藏贮存,常温下保存时间不超过两小时,再食用前应烧熟煮透。此外,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定期组织开展工作自检自查,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防控措施,不断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特别提醒:

  1.外出就餐应选择有许可资质,量化等级高,卫生环境好的餐饮单位就餐,不要选择无证或卫生环境差的摊档。

  2.网络订餐应选择证照齐全、外卖平台展示餐厅环境良好、评价高、距离较近的餐饮单位订餐,避免运输时间较长,影响食物品质。

  3.一旦发生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食物中毒典型症状,一是要立即到附近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救治,不要乱服药物,以免延误病情。二是要向辖区相关监管部门报告,并注意保留消费凭证、病历、剩余食品、呕吐物、排泄物等相关证据,避免因错过最佳调查时机和证据不足而导致食物中毒认定困难。

  4.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 12315 进行投诉举报,或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报告。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