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消费提示

端午”节消费提示

来源: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盟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分享到:

  端午将至粽飘香。为了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吃的安心,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提示广大消费者既要保护自身消费权益,更应做好安全健康防护。

  一、科学选购,仔细查看

  选购预包装粽子。市场销售的常温粽子和速冻粽子是预包装食品,在选购时要注意:一看包装是否完好,不要购买包装袋破损、漏气或涨袋的;二查标签信息是否齐全,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储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若标签标示信息不全,则不要购买。

  挑选新鲜粽子。在选购时要注意:一看粽叶,是否包裹完好,颜色是否正常(墨绿、黄绿、淡黄都属于正常);二察粽体,形状是否完整,确保无霉点、无露米和变形现象;三闻气味,如有哈喇味、酸败味等异味,说明粽子已变质。

  二、冷冻储藏,加热即食

  对于真空包装类和速冻类粽子,购买后按照标签所示方式保存,并按照标示食用方法加工食用。散装粽子注意适量买入,最好是现吃现买,避免粽子变质。生熟粽子分开贮存,打开的粽子放在室温下不得超过2小时。

  食用前应洗净双手,冷藏或冷冻过的粽子,要彻底加热,吃剩的粽子不要反复加热,不要食用馅料已发酸、发苦或口味不正的粽子。

  四、适量食用,依法维权

  粽子大多属于高糖(高淀粉)、高能量食物,食用时,最好搭配一些蔬菜、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糖尿病、三高、肝胆等疾病患者一定要控制食用量。即使是身体健康的人,一次也不宜过量食用,以免胃肠负担过重,造成消化不良。

  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应索要并保管好发票及相关购物凭证,发生消费纠纷时,要冷静应对,理性维权,可先与卖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应及时向12315投诉,妥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