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消费提示

提倡节约消费反对餐饮浪费的倡议书

来源: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盟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分享到:

全盟各餐饮经营服务单位、集体食堂、广大居民朋友们: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餐桌文明更是城市文明的缩影。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指示精神,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兴安盟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特向全盟餐饮行业、集体食堂、广大消费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爱惜粮食,抵制浪费。节约食物是美德,是素质,更是责任。抵制浪费,从我做起,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提倡绿色消费,珍惜粮食,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就餐人数较少时选择“半份、小份”菜,剩菜打包带走。珍惜每一餐,节约每一粒粮。日常餐饮,以“光盘”为荣,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二、文明餐桌,健康饮食。日常餐饮,以健康为要,不暴饮暴食,倡导合理膳食和健康生活方式,拒食野味,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杜绝过度包装,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共建餐桌文明。

  三、供餐有度,行业自律。餐饮服务行业和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要合理调整菜品数量和分量,提供小份菜、半份菜,主动提醒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就打包”,倡导“适量点餐、剩余打包、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和标准规范。规范经营行为、明码标价、货真价实、诚实守信,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厉行节约,理性消费。节用裕民,节俭兴国。倡导自觉践行勤俭节约,积极督促家人、亲友崇尚节约、理性消费,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不讲排场、不搞攀比,杜绝“剩宴”,培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气。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兴安盟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

                                                                                                                                                                                                                                                       2020年8月18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