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消费提示

科学用械 走出用械误区

来源: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盟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分享到:

  很多人认为,医疗器械都是高风险的,觉得在医院才会用到医疗器械,只有医务人员才会使用,但事实上并非如此。首先医疗器械是指: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人体的仪器、设备、器具、体外诊断试剂及校准物、材料以及其他类似或者相关的物品,包括所需要的计算机软件。依据风险的高低程度,我国将医疗器械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风险程度低,实行常规管理可以保证其安全、有效的医疗器械。如刮痧板、纱布、绷带、医用X光胶片、创口贴等。

  

  第二类是具有中度风险,需要严格控制管理以保证其安全、有效的医疗器械。如血压计、体温计、针灸针、助听器、脑电图机等。

  

  第三类是具有较高风险、需要采取特别措施严格控制管理以保证其安全、有效的医疗器械。如植入式心脏起搏器、角膜接触镜、心脏支架、骨板等植入器材、血管内导管等。

  

  走出常见的几种用械误区

  误区一 很多人认为,使用医疗器械比非医疗器械更有利于健康。但事实上,这两者不具有可比性,医疗器械不可自行随意使用,而且并非能买到的医疗器械都能在家使用。

  医疗器械的生产和销售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批和管理,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使用医疗器械。消费者在购买前应仔细查看产品的适用范围、禁忌症、注意事项等内容,搞清楚该产品是否适用,必要时,应征求专业医生的意见。

  误区二  隐形眼镜想戴就可以戴

  

  通常来说,具有一定眼部疾病的患者是不适合佩戴隐形眼镜的,如重度干眼症、角膜炎等患者。

  选择适合的隐形眼镜要重点关注几个比较重要的性能指标,如含水量、透氧系数、透氧量、折射率等;如果是防紫外线的镜片,还应关注其最小销售单元上标注的UV吸收类别, UV吸收1类比2类防紫外线的效果更好;同时要注意查看说明书中有无特别的风险警告或者风险提示。

  总之,隐形眼镜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佩戴,最好是由正规的具有专业资质的医疗机构和医生进行判断指导,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隐形眼镜。

  误区三:腰椎支撑器可以一直佩戴

  

  腰椎支撑器,又称腰围、护腰、束腰带、腰托,用于腰椎患者的保守治疗及手术后患者的康复训练,具有减轻腰椎的承重负荷、限制腰部活动、增加脊柱稳定性、减轻腰部疼痛、保温、塑身等作用。

  但是,护腰不可长期使用,一般建议佩戴时间以4-6周为宜,最长不超过3个月,行腰椎手术的患者应当听从医生的个性化指导。腰部一旦没有力量,就很容易引发各种损伤,这些损伤会在取下护腰后出现,从而造成新的损伤。因此,要防止过分依赖、不适当的长期使用腰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