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消费提示

学校、幼儿园预防诺如病毒相关知识

来源: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盟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分享到:

  冬季是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感染高发期,常在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引起聚集性发病,下面,了解一下预防诺如病毒相关知识:

  • 诺如病毒传播的传播途径:接触感染诺如病毒的病人,比如处理病人的呕吐物或排泄物,通过摄入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传播;也可通过食用和饮用被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

  诺如病毒感染的主要临床表现:诺如病毒感染潜伏期短,通常为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发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诺如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后无需治疗,休息2-3天即可康复,少数患者因出现严重并发症需要及时进行治疗。目前无疫苗和特效药物。

  培训中重点强调学校、幼儿园注意事项:

  (一)食品安全及饮水的管理

  学校、幼儿园食堂从业人员要严格执行晨检制度,避免带病上岗。加工食物做到烧熟煮透,禁止加工供应牡蛎等贝类海产品。餐具、厨房工具、用具严格进行清洗消毒。实行分餐制,加强备餐间以及就餐场所的环境卫生清理和消毒。厨余垃圾日产日清。教育学生、儿童不要饮用生水,不要共用水杯或餐具,分享食物时注意饮食卫生。在餐厅、卫生间设置标语,提醒学生、儿童就餐前、如厕后,注意清洗双手。

  (二)校园环境卫生管理

  学校、幼儿园应定期对校区(园区)公共场所如教室、宿舍、食堂、卫生间,重点部位如门把手、楼梯扶手、水龙头、便器按钮、电梯按钮、上下床扶手等进行清洁及消毒。加强对师生及员工的晨检管理,密切关注有无腹泻病例。

  (三)个人防护及消毒

  学校、幼儿园应配备充足的消毒物资及个人防护物资以备用,厕所要配备足够的洗手设施及香皂,并在日常活动中有针对性地开展传染病知识教育及洗手方法培训。

  (四)做好消毒工作

  校医、园医应对全体老师及保洁人员做好消毒液的配制,日常消毒方法、呕吐物及污染区域消毒方法的培训和考核等工作。

  (五)及时隔离患病人员

  有学生、儿童呕吐时,授课老师应立即疏散其他学生、儿童,并向校医、园医汇报,配合校医、园医及保洁人员规范处理呕吐物,同时将发病学生、儿童单独隔离,通知家长带其就医或回家休息。患者隔离至症状消失后3天方可复课。食品加工者、护工、幼儿园保育员等从事服务类工作的患者,发病或检测阳性后应立刻脱离工作岗位,便检连续2次阴性后方可恢复工作。

  (六)及时报告

  校医、园医应在疫情发生后及时向地段保健科及中小学保健所电话报告疫情,并根据专业人员的指导开展进一步的数据报送、病例管理等工作。

  (七)减少聚集性活动

  在出现诺如病毒病例期间,学校、幼儿园应减少或停止举办各种人群聚集性活动,避免传播扩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