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消费提示

进口冷链食品消费需谨慎

来源: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分享到:

  当前,新冠疫情变化复杂,做好“人物共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为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部署,我市将进口冷链食品全环节、全链条纳入“蒙冷链”追溯管理系统,为防止出现病毒传播风险,现就消费者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做如下提示:

  首先,推荐使用“蒙冷链”食品追溯系统。冷链食品在经过赋码进入市场后,各环节上的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均可通过扫码方式便捷上传产品收发货等追溯数据,消费者也可以通过扫码查询冷链食品的溯源。

  其次,消费者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应选择正规商场、超市,期间应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对购买的冷链食品的外包装要进行消毒,及时洗手,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做好个人防护;应做好厨房的及时消毒和保持通风,对烹饪冷链食品所用的刀具、案板、器具要及时消毒,食物烧透煮熟方可食用,切勿在不明追溯管理情况下生食进口冷链食品;通过网购或其它方式购买冷链食品,应注意甄别进货渠道,尽量避免购买来自疫情高发国家的冷链食品。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应对其来源、生产日期、检测报告等相关信息,进行核验辨识,切忌购买食用无冷链“四证”和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

  最后,消费者应主动使用“蒙冷链”扫码查询功能。消费者购买冷链食品时,要向经营者询问冷链食品是否进入“蒙冷链”系统,如果无法扫码查询需谨慎购买。及时关注政府发布的疫情防控通告等信息,如发现自己购买的冷链食品属于通告的食品,要保持冷静,把食品封存好,做好室内消毒,在第一时间按照通告中的联系方式向有关部门报告。发现进口冷链食品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无核酸检测报告、无消毒证明、无产品完整追溯信息的,及时进行投诉举报,(举报电话12315)共同维护安全的食品消费环境。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消费者协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