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消费提示

关于配制酒的知识

来源: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 分享到:

  随着人们的健康养生意识增强,再结合白酒市场销售情况来看,许多白酒厂商看准了机会,变着法子出了很多新花样酒。开始调制一种“配制酒”。而很多与酒相关的知识和概念只是被行业内人士所了解,消费者却没什么概念,而且还迷迷糊糊,甚至一无所知。今天,我们就来讲讲白酒市场上的新品种“配制酒”是什么。

  什么是配制酒?

  配制酒,是以发酵酒、蒸馏酒或者食用酒精为酒基,加入可食用的花、果、动植物或中草药,或加入食品添加剂来呈色、呈香及呈味物质,采用浸泡、煮沸、复蒸等不同工艺加工而成的改变了其原酒基风格的酒。配制酒分为植物类配制酒、动物类配制酒、动植物配制酒及其它配制酒。单看字面上的解释,可能还有不少人对“配制酒”感到迷糊,举个例子,如果听说过某品牌苦荞酒,这就是一种“配制酒”。很多喝过这种配制酒的人都说,看它外表是透明的酒,就以为它是白酒。连不少烟酒店的销售人员也这么介绍。

  配制酒真的是健康白酒吗?

  配制酒大多都加上了枸杞、栀子、山楂等不尽相同的配料,因此生产配制酒的企业,在宣传时都很默契地自称其配制酒为健康白酒。比如某品牌在官方网站上宣传苦荞酒是创新性研发的一款新型健康白酒,选用四川凉山高寒山区苦荞麦为原料,运用中药现代化技术提取苦荞、葛根、枸杞、山楂、木瓜等有益成分。

  其实配制酒的执行标准不统一,先不说小型的酒作坊在做配制酒,连知名的白酒企业也生产配制酒。但酒的执行标准却并不统一。比如一些配制酒,其包装盒上的“配制酒”三个字不够醒目,可从其产品的一些配料表中可以看出,这个酒不是白酒。但其执行标准为企业标准,代码为Q/GMBJ0011S。

  再比方说某品牌一款配制酒中。其原料与配料为(清香型)、纯化水、竹叶、栀子、砂仁、低聚果糖。其执行标准为行业推荐标准,代码为QB/T1981。

  更有些配制酒,不仅原料及配料各不相同,执行标准也是琳琅满目,有国家标准GB/T27588,有行业标准QB/T1981,也有企业标准。

  其实配制酒属于露酒,不算是白酒

  配制酒是国家食品分类中酒类的一种,但配制酒不同于白酒,一般执行的标准是露酒的国家标准或者企业自行制定的标准。

  尽管有专家已确认配制酒算不上白酒,配制酒仍旧按照白酒的标称在销售,然而消费者并不清楚,就连烟酒行的工作人员的解释也是打擦边球。如果消费者们多观察一下就会发现有些配制酒上标注的香型都是杂乱不一的。比如有些直接标注了“酱香型”,而有些则是“荞香型”。还有的配制酒将白酒中的浓香型改为“浓香风格”。

  酒是我们传统的物质文化精髓,发展至今早已成为我们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行业的快速发展的同时衍生出很多弊端,导致市场杂乱无章鱼龙混杂,找到真正的好酒成为了消费者的难题,品牌大的酒容易被造假,品牌小的酒消费者又觉得无保障,这让消费者购买的时候犯难。看了这篇警示的消费者们,希望从中获得到一点关于酒的知识,最后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时要在正规有烟酒许可的专卖店购买,购买时查看包装是否完好,并保留购物凭证,如果产生消费纠纷可以作为维权。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