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消费提示

“培训贷”“美容贷”消费提示

来源:兴安盟市场监管局 作者: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培训贷”“美容贷”这类产品应运而生,然而在这些消费贷款中,个别不良培训、美容机构与一些贷款中介机构联手,诱导、欺诈消费者办理贷款进行消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内蒙古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中心在此提醒消费者要理性消费,提高警惕以防被骗。

  仔细甄别,避开“培训贷”雷区

  个别教育培训机构以“零元学”“零手续费”等为噱头,欺骗、诱导部分交不起学费的消费者办理培训贷款,承诺先学习后缴费,利用销售话术和技巧淡化还贷压力促使消费者冲动消费,甚至不签书面协议,只做口头承诺,消费者退款无门,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对此,提醒消费者在选择参与机构培训时,务必要提高警惕,仔细研究甄别如下事项,谨慎决定:1.选择正规机构进行消费,不要轻信非正规机构的虚假宣传广告;2.如果消费者确有培训需求,在购买培训服务前务必仔细阅读课程设置、违约责任、退费规则等重要条款,培训机构作出的所有口头承诺都应当在合同中进行备注,如有疑问,及时与培训机构沟通;3.如果确有必要通过“培训贷”方式进行消费,消费者应根据自身需求和消费能力购买相关金融产品或服务,警惕培训机构和中介机构在营销中掩饰风险、隐瞒利息等行为,最好自行选择正规的金融机构办理该类消费贷款,在签贷款合同前一定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特别是涉及利息、分期方式、手续费、违约责任等方面的内容。

  “美容贷”招数多,变“美”需谨慎

  个别美容医疗机构无相应资质,业务不规范,虚假夸大宣传,以“零抵押、零担保、零利息”为噱头,诱导消费者办理网贷,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不良“美容贷”贷款机构具备四大特征:1.相关机构经营地点不明;2.虚假医疗项目;3.贷款门槛低;4.隐瞒实际出借方真实信息并逼迫借款人返还高额息费。

  对此,提醒消费者在享受互联网便捷贷款服务的同时也应提高警惕,做到:1.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金钱观,避免超前消费和过度消费;2.消费者在接受医疗美容服务时,应注意该机构是否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执业医师是否具有执业医师资格证等;3.看管好身份证件及相关信息,避免不法分子在未经本人许可的前提下,利用有关信息申请贷款;4.了解实际贷款机构的准确信息,并向该机构核实贷款的条件和审批流程。5、理性评估风险,认清自身经济状况、还款能力,签订网贷合同时,不假手他人操作。

       消费者要保留好相关协议书面文本或电子文档、截屏图片、发票等相关证据,如果在办理“培训贷”“美容贷”过程中产生纠纷,可以向12345热线、银保监会、消协组织等正规投诉渠道反应,不参与违背合同约定、提供虚假信息、编造事实的恶意投诉。若遭遇暴力催收、恶意催收、威胁恐吓等不法行为,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