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消费提示

科普丨你了解血糖仪的秘密吗?

来源:盟市场监管局 作者: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 分享到:

  科普丨你了解血糖仪的秘密吗.mp4

  自测血糖仪的特点

  糖尿病患者需要长期控制饮食、观测血糖,正确选用血糖仪很关键。自测用血糖仪主要是为非专业人员使用的医疗器械,具有操作简单、易于掌握、需血量少、反应时间短的优点。目前自测血糖仪只能作为患者掌握一段时间血糖变化水平的监测手段,想要诊断糖尿病必须采用更准确的实验室检验方法。

  血糖仪的自测结果有时候会出现和医院结果不一致的情况,血糖仪通常检测的是指尖血,医院生化仪检测的是静脉血,采集部位不同测试结果就可能不同,在正确使用下指尖血检测血糖还是可以反映总体血糖变化趋势的。

  血糖试纸的选择

  血糖仪一般出厂都经过严格校准,但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如果觉得血糖仪监测结果有问题要及时联系厂家,此外不同型号的血糖仪只能配套特定型号的血糖试纸,市场上主流试纸有两种,一种是葡萄糖脱氢酶法,它不受氧气和海拔影响,但它除与葡萄糖反应外还可能与血液中麦芽糖、半乳糖等干扰物质产生反应,造成血糖假性增高。另一种是葡萄糖氧化酶法,测量速度快,葡萄糖特异性好,但是只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氧化,同时会受到环境氧浓度和海拔过高的影响,大家只要记住各自优缺点按需购买就行了。

  血糖仪操作方法

  想要血糖仪自测结果准确,规范操作至关重要。一是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了解血糖仪、血糖试纸、采血针正确操作方式和注意事项等,熟练掌握整个检测过程。二是采血方法要正确,采血量不足、血流不畅或过度挤压等会影响结果。三是试纸保存要留心,血糖仪本身出现故障几率较小,但试纸容易受温度、湿度等影响,因此试纸应存放在干燥、阴凉、避光的地方,使用后应立即加盖密闭保存。如果试纸过期了,您就不要使用了。四是血糖的监测非常重要,有任何问题要及时和专业医生沟通,积极配合治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