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机关党建

代表委员谈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

来源:道中华 作者: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分享到:

主持人语 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6月在内蒙古考察时首次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这是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考量,进一步彰显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全党全国的一件大事的重要性,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中国民族报特邀请4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进行访谈。

访谈嘉宾:

1

▲王学军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委书记、市长

2

▲杨承新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昭通市委副书记、市长

3

▲杨远艳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副市长

4

▲杜明燕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政协副主席

主持人 中国民族报记者 李翠、刘俊义

主持人:

您是如何认识“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这一重大要求的?

杨承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为我们紧扣主线做好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只有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才能有效抵御各种极端、分裂思想的渗透颠覆,共同维护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不断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有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贯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坚持想任何问题、作任何决策、干任何工作都紧紧围绕这条主线来展开,才能实现以发展成果促进民族团结,以民族团结促进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昭通是典型的多民族融居地区,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把云南建设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昭通各项工作的主线,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深入实施“六大战略”,扎实做好“产、城、人”三篇文章,实现了发展成果惠及各族人民、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助推跨越赶超。

杨远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审古今之变、察时代之势,作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原创性论断,成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鲜明主线。202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广西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自治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根本方向,巩固发展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

广西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坚持把这一主线作为“纲”和“魂”,贯穿到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把持续扎根铸牢共同体意识落实到经济、教育、就业、社区建设、文化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中,持续擦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金字招牌,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杜明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既符合民族工作规律,又对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起到领航作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民族地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需要各部门共同推进、共同实践,切实将各领域的工作成果转化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动力。

主持人:

2023年以来,您所在地区在落实这一重大要求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杜明燕:202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首次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自治区党委年中召开全会对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工作作出部署,全区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在各领域开展一系列工作。根据工作推进情况,结合实践中的探索,年底自治区党委又制定了《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的若干措施》,全力把这条主线落实到内蒙古各项工作之中。

例如,满洲里市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宣传教育矩阵。在干部教育方面,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市委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训全覆盖、常态化。在青少年教育方面,制定《关于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全面深入持久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落实方案(2021-2025年)》,在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点、青少年互嵌式科普基地和研学基地等。在社会教育方面,依托满洲里国门景区中共六大展览馆、满洲里市红色展厅等,深入开展“五史”宣传教育;加强新时代乌兰牧骑建设,开展主题文艺演出;以“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民族政策宣传月”“民族法制宣传周”为契机,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巡回宣讲、联谊活动、文艺演出等;加强媒体宣传,深入开展“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让互联网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

杨承新:2023年以来,我们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抓手,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

坚持“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完善体制机制夯基础。我们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一把手”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把民族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实施《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昭通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昭通市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规划》等政策措施,做到民族工作与中心工作两手抓、双促进。

坚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构筑精神家园聚人心。我们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扎西会议纪念馆、罗炳辉将军纪念馆等教育基地为平台,以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昭通段)、组建“乌蒙石榴红宣讲团”为载体,建立全覆盖、常态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体系,营造宣传氛围、开展宣讲活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坚持“大交往、大交流、大交融”,推进互嵌发展促融合。我们抓实373个易迁安置点的35.47万群众、21个移民安置点的20.42万群众,引导各民族相互尊重、相互借鉴、相互包容;深化东西部人才交流、劳务协作,促进各族群众跨区域双向流动。2023年,昭通市转移就业劳动力261.65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劳动力24.84万人,推动各民族实现空间、经济、文化、社会、心理全方位嵌入。

坚持“共发展、共富裕、共繁荣”,改善民生保障增福祉。我们坚持以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基础设施优质化、产业发展特色化、公共服务均等化。2023年,昭通市14个民族乡直接或间接接通高速公路,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增长16.8%,包括6000余名少数民族儿童在内的9万余名农村留守儿童基本实现“六有”目标。

主持人:

请问您所在地区如何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引导各族人民充分参与,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王学军: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考察,强调“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引导全市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人民群众在躬身实践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四个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在吴忠大地开枝散叶、结出硕果。

比如,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单体易地搬迁生态移民集中安置区。20多年来,我们全面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动员各族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搬迁之初的不到500元增长至现在的1.4万多元,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阔。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李耀梅,以前是移民到红寺堡区龙源村的一名贫困群众,在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成功脱贫,靠扎扫帚还清了因病欠下的30多万元债务,还借助互联网平台把生意做到了甘肃、山东等地,带领龙源村村民共同致富,2023年全村人均收入达1.3万余元。

再比如,从各族群众自发组织到各个社区精心策划,我们连续40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连续19年举办“社区邻居节”,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越铸越牢。利通区胜利镇永昌社区是一个多民族共同居住的社区,老党员潘正德的儿女远在外地,老人独居在家,同是党员的金红英将其邀请到自家小院,准备了生日蛋糕、馓子等为老人庆生。这样的场景比比皆是,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新时代吴忠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生动写照。

杨远艳:202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来宾考察,作出重要指示、擘画美好蓝图,全市各族人民欢欣鼓舞、倍感振奋。我们牢记领袖嘱托,从基层社区抓起,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多民族社区互嵌式发展上持续发力,推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例如,来宾市忻城县地处大石山区,曾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十三五”期间,全县4951户1.97万贫困群众搬出大山,从村民变成社区居民。忻城县从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入手,坚持文化润心,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进各类文创产品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发挥作为壮锦起源地之一的优势,创新开发“壮锦民族娃娃”系列文创产品,展现民族瑰宝艺术文化魅力;组织社区群众精心创作《幸福忻城》《金银花开香满山》等歌曲,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利用传统节庆、纪念日等,组织社区各族群众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娱乐活动,坚持举办“壮族三月三歌圩”等民俗活动,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主持人:

下一步,为更好推进相关工作,您认为要重点解决好哪些问题?

王学军:下一步,我们将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一项重大系统工程来抓,加强顶层设计,细化政策举措,健全体制机制,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建设,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在吴忠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重点解决好“铸魂”问题。紧紧抓住文化认同这个民族团结的“根”和“魂”,深入实施党员干部培元固本、青少年学生夯基育苗、各族群众凝心聚魂、社科理论正本清源“四大工程”,广泛开展“三爱”“五史”教育和“五进”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推动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

重点解决好“融合”问题。从实践养成、润心正行抓起,实施“细胞工程”,搭建活动平台,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社区邻居节”“千家宴”等活动,全方位推进互嵌式发展,持续巩固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大好局面。

重点解决好“夯基”问题。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加快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市、能源综合示范市,推进投资消费、新型工业、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市场主体提质增效,让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重点解决好“治理”问题。坚持树牢法治意识,严格依法行政,把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对破坏民族团结的行为依法依规处理,切实保障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

杜明燕:要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充分发挥示范单位引领作用,突出工作思路、特色亮点等方面。进一步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质量,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喜闻乐见的形式,面向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宣传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提高群众参与度,切实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心入脑入行。

主持人: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更好落实这一重大要求方面,您将如何履职尽责?

杨承新: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决策部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昭通各项工作的主线,坚持融的导向,做实融的文章,拓展融的内涵,让“石榴花开乌蒙山”。重点做到“五个融”:

一是推动思想“融筑”。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不断深化的理论武装,提升狠抓落实的行动自觉和善作善成的能力水平。

二是推动交流“融入”。坚持把“三项计划”作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主要抓手,在各族青少年交流上搭建平台,在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中拓宽领域,在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发挥天赐“凉”机、“昭”您避暑等优势,以有形有感有效的丰富载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是推动发展“融合”。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问题的总钥匙,持续加大对民族地区的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力度,拓展乡村振兴支撑力、深化现代产业影响力、改善公共服务承载力,让各族群众日子越过越好,以发展的实绩实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四是推动文化“融汇”。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塑人,积极搭建各民族文化交流互鉴平台,全面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推动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五是推动社会“融洽”。围绕“团结促稳定、稳定促发展、发展促和谐”,坚持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强化政治引领、法治筑网、德治润心、自治固本,画好社会治理“同心圆”,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基层基础。

王学军:我们必须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民族团结、维护民族团结,坚决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吴忠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全面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组织实践“四大工程”,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不断增强“五个认同”。

二是坚持创新突破。聚焦吴忠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抓实创建工作提质增效、民族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等“八大行动”,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百场万人”大宣讲等活动,持续推进“微创建”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加快建设示范市,为宁夏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蹚出新路、作出示范。

三是坚持示范带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带头与各民族干部群众交朋友、结对子,走访互动、融洽感情,切实发挥好表率作用。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的建设、意识形态责任制和政治巡察、政治考察、效能考核,亲自研究部署,亲自谋划推动,亲自解决重大问题,亲自督促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杨远艳:作为一名来自边疆民族地区的全国政协委员,我将切实扛起政协委员“政治之责”,心系民生、为民立言,以撰写高质量提案为抓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进一步密切群众,真正沉下心来,在边疆民族地区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开展蹲点调研,把提案写在田间地头和基层一线,为助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政协力量。

同时,作为一名地方政府的干部,我将坚定不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到各项工作中,特别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发挥岗位优势,努力做好“强产业”的文章,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用心用情抓好“一老一小”、医疗保障、食品安全等民生实事和公共事务,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