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兴安盟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分享到:

  今年以来,兴安盟市场监管局突出问题导向,不断强化机制创新,聚焦难点攻坚,持续推动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全面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盟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是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不断健全目标责任管理体系,层层传导压力,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绩效考核、地方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重点对各旗县市政府研究部署食品安全重大工作、完善工作机制、督促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考核。召开全盟2021年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将《兴安盟2021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提交会议审议。

  二是“源头治理”质量稳步提升。通过开展放心食品超市、放心食品农贸市场自我承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规范化示范市场等活动,结合主体责任指南的宣贯,进一步提高了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引导餐饮服务提供者立足市场,严格遵守相关法规和标准,建立健全餐饮单位内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好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责任,加强人员健康管理,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并做好记录。加强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规范化治理,依法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制度,规范食用农产品销售行为,全面提升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规范化管理水平,守好食品安全销售环节防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三是“智慧监管”推进改革创新。深化科学监管、全面开展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管理工作,目前,全盟食品销售经营者总数8032家,其中A级1221家,B级1977家,C级2464家,D级961家。加强对高风险食品经营者的监管,探索研究监管效能指标。深入推进餐饮业质量安全示范引领建设工程,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采用色标管理、五常、6T、4D等食品安全管理方法,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目前,已经有2839家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实行色标化管理,达到持证总数的53.68%。

  四是“四个最严”执法成效显著。始终坚持“四个最严”标准,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组织开展了元旦、春节、元宵节、春季开学、五一、高考、端午节期间食品安全市场专项检查。加强部门协调联动,通过日常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盲区”的监管体系,营造健康的食品市场秩序,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五是“民生保障”聚焦服务群众。不断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网络订餐、农村集体聚餐、畜禽水产品、保健食品等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监管,实实在在解决老百姓身边的食品安全问题。积极搭建群众参与平台,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微信等渠道加强宣传,开展了兴安盟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进校园”、“餐饮安全你我同查”等活动,在兴安电视一、二、三台和新闻广播交通之声栏目黄金时间段循环播放为期一个月的保健食品消费警示公益广告。

  2021年全盟农产品和食品抽检量稳定在3.6批次/千人以上,其中食用农产品抽检在1批次/千人以上,目前,全盟共抽检普通食品963批,不合格25批次;食用农产品368批,不合格10批次。共组织科普宣传34次,参加1530余人次,发放资料和提示信息10000余份。已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0000余人次,检查市场主体25700家次,发现问题190余项,已全部整改完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