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旗县动态

突泉县市场监管局:加强民生计量监管 保障节日市场秩序

来源: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旗县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 分享到:

  为了维护春节期间市场秩序,确保我县计量市场秩序稳定,规范市场计量贸易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突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春节前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检查重点包括集贸市场、商场生活超市、米面粮油店、加油加气站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的计量器具的行为;是否存在使用改装、不合格的计量器具或者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行为;是否制定计量管理制度,是否设置符合要求的公平秤,并做好保管、维护和使用等。

  同时还检查了县内商场和超市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和计量行为,以节日期间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加油、加气机、衡器等为重点检查对象,以商场、超市等综合购物中心、加油加气站为重点,对台秤、加油加气机、等计量器具,围绕是否依法申请检定并在有效期内使用、封签是否完整、是否加贴检定合格标志、是否有非法改造作弊行为等方面进行检查,重点打击缺斤短两、计量作弊等扰乱市场计量秩序的不法行为,要求经营者严格遵守计量法规诚信经营,确保量值准确可靠。

  此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人次、共检查集贸市场2家、商场生活超市家2家,米面粮油店2家、加油站3家、加气站1家检查集贸市场、商场生活超市所使用计量器具电子计价秤85台件、加油、加气机9台,经检查我县集贸市场和商场、生活超市、均依规设置合格公平秤,未发现未经检定、检定不合格或者超过检定周期的电子计价秤;利用电子计价秤进行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加油、加气站在用加油加气机均在有效检定周期内,大部分经营户能够做到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保持计量器具和商品量的准确。

  此次专项监督检查,旨在进一步加强春节市场计量监管,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在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还注重加强对计量法律法规的宣传,积极引导摊贩经营者诚信经营,从根本上促进了市场的公平交易,营造了市场诚信、公平、和谐的消费环境。

  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集贸市场计量的执法检查力度,建立和完善长效监管机制,不断提高集贸市场衡器的整体合格率以及强制计量检定工作的有效性,确保集贸市场计量器具计量准确,营造公正的计量环境,维护市场正常经济秩序,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