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旗县动态

科右前旗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

来源:兴安盟市场监管局 作者: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 分享到:

  科右前旗市场监管局立足全旗市场经济主体发展需求,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程序,进一步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聚焦企业注销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增强企业办事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促进企业“新陈代谢”、结构优化。

  简化注销程序

  全面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对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企业,可自主选择通过简易注销程序办理注销。

  降低注销成本

  优化公告方式,在公示系统增加企业注销公告功能页面,为企业提供免费发布公告的途径,对企业需依法发布公告通知债权人的,除通过报纸等途径外,还可选择通过公示系统免费发布债权人公告。

  精简申请材料

  在办理企业注销登记时,无需再提交清算组备案相关材料、办理注销登记的《备案通知书》及公示系统进行债权人公告的报纸样张等材料,携《企业注销登记申请书》《简易注销全体投资人承诺书》及营业执照正副本原件即可办理,为企业退出市场提供更加便利化服务。

  加强信息共享

  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协调,对未办理过涉税事宜,和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用发票、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企业,免予到税务机关办理清税证明,直接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办理注销登记。通过登记注册业务系统查询税务机关传输的主管税务机关数据作为判断个体工商户是否办理涉税事项情形的依据,对个体工商户无主管税务机关数据的,可直接办理营业执照注销登记,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市场监管领域营业执照和许可证一体化注销

  已取得营业执照和市场监管部门发放的各类许可证、备案证明的市场主体,注销营业执照后,无需再次申请,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据职权直接为其依法完成相关许可证、备案证明的注销工作。

  该措施推出的注销范围包含: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放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小作坊、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预包装备案等各种证照和备案证明。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