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消费提示

国庆期间餐饮食品安全提示

来源:部门 作者:盟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分享到:

  2019年国庆佳节即将来临,就餐活动增多,为保障节日期间的饮食安全,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广大群众和餐饮单位特别提示:

  一、外出就餐

  (一)就餐场所的选择

  请选择持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环境整洁,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的单位。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一般分为 A 、 B 、 C 三个等级, A级为绿色大笑脸、B级为黄色微笑脸、C级为红色平脸,A 级单位的食品安全量化等级最高, B 、C 级单位依次降低。要看餐饮单位经营场所醒目位置设置的监督公示牌,选择张贴笑脸的餐饮单位。建议消费者不要选择在路边露天无证摊点用餐,防止食品中毒的发生。

  (二)食物的选择

  对于经营凉菜、生食海产品的餐饮店,许可证上应具有“冷食类食品制售、生食类食品制售”标注,切勿在无“冷食类食品制售、生食类食品制售”项目的餐饮店食用凉菜、冷荤菜、生食海产品等。同时要在用餐前对餐饮店所供菜品进行查验,对明显腐败变质的菜品不要食用。外出旅游时,要有选择性地尝鲜,不点野生菌类、野味等违禁食品,生鱼片、生蚝等生食类食品尽量少食用。

  (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消费者在餐饮单位就餐时应索取并留存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就餐后,一旦发生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食物中毒典型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与就餐酒店取得联系,同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要注意保留消费凭证、病历卡、检验报告、剩余食品、吐泻物、排泄物等相关证据,避免因错过最佳的调查时机和无证据而导致食物中毒无法认定。

  二、网络订餐

  消费者要注意选择证照齐全的餐饮单位,订餐时要先查看商家的食品安全档案,档案应包括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食品安全量化分级信息。尽量选择距离近的餐饮单位下单,以缩短食物运送时间。在收到餐饮食品后,要注意检查食品包装及食材质量,及时食用,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冷食类、生食类、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保留相关消费凭证,发现问题要及时举报。

  三、家庭筵席

  节日家中聚餐是我国的传统,家庭办酒席时,一是要从正规渠道购买食品原料,索取并保留相关单据,不要在无证门店或流动食品摊点购买散装熟食。原料使用前要仔细检查是否有变质迹象。二是备餐过程中易腐败的食品应冷藏保存,冰箱内贮存食品应按照生熟分开原则,尽量用保鲜盒等工具盛放,避免交叉污染。三是在家中改刀熟食、水果所使用的刀砧应和生食类刀砧进行区分,使用前进行一次消毒。生食的蔬菜和水果在食用前要充分浸泡、洗净,最好去皮后再食用。四是备餐食品应适量,避免食用隔餐隔夜食品,如有隔夜食品,食用前需彻底加热熟透。

  四、餐饮单位

  节假日群体性聚餐增多,备餐、供餐过程应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索证索票、采购查验、餐饮具消毒管理、从业人员晨检等食品安全各项制度,认真做好食品留样。严禁超范围、超能力加工食品,加工经营违禁食品,杜绝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温馨提示一:菜肴选择

  1. 注意辨别食物颜色和外观是否正常,是否有异物或异味,如发现异常,要立即停止食用。

  2、不吃野生蘑菇、河豚鱼、发芽马铃薯等高风险食品。

  3、慎食海(河)产品。海鲜富含蛋白,易引起过敏反应,且海鲜宜被副溶血性弧菌污染,生食宜引发食物中毒,要尽可能烧熟煮透再吃。

  4、注意四季豆中毒。四季豆中含有皂素和红血球凝集素,皂素能产生溶血,红血球凝集素具有能使人类红血球凝集的活性,刺激胃肠道,将四季豆烧熟煮透,这两种毒素就会彻底分解,不会中毒。

  温馨提示二:卫生习惯

  1、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餐前洗手的习惯。人的双手每天会沾染多种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卵,因此要养成就餐前正确的洗手习惯,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

  2、注意餐具卫生。就餐前要观察餐具是否经过消毒处理,经过清洗消毒的餐具具有光、洁、干、涩的特点。

  3、尽量选择分餐方式就餐,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在集中聚餐时,应配置足够的公用筷或勺,提倡用公筷、公勺。

  4、注意饮食节制。暴饮暴食会增加肠胃负担,可能诱发急性肠胃炎、胰腺炎、胆囊炎,尤其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症的人群应少饮酒,荤素搭配、平衡膳食,提倡低盐、低糖、低油饮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

  温馨提示三:举报电话

  消费者一旦发现因饮食不当引起的身体不适或食物中毒,请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告。投诉举报电话:12315.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