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消费提示

新年消费提示

来源: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分享到:

  元旦、春节假期来临,商场百货、餐饮娱乐等各大消费场所都热闹了起来。为引导广大消费者安全理性消费,有效规避消费风险和消费纠纷,现提示广大消费者消费时注意以下几点:

  谨慎选购食用进口冷链食品。近期,全国多个地区出现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呈阳性的问题。为加强疫情防控,请消费者慎买冷链食品,或是在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触碰包装应及时对手进行清洗消毒,不要碰触口、鼻、眼等部位。要关注生产日期、储存方式等,不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在食用冷链食品时,应全熟食用,请勿直接生食,确保食品安全。如食用后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

  理性对待各类促销活动。新年元旦假期各类商家往往会开展各式各样的例如:年终特惠、换季清仓、节日酬宾、抽奖赠品等优惠促销活动,消费者在购物消费时,要详细了解促销活动规则,特别要留意商家的促销范围、促销时间和限制条件等。消费者在购买前最好货比三家,切勿冲动消费。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主动索取并保留购物小票,以便出现消费纠纷时据此维权。

  谨慎办理各类预付卡。预付卡消费纠纷早已成为消费纠纷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消费者面临办卡容易退款难、商家卷款跑路等多种风险。面对商家的优惠承诺,低价折扣等办卡诱惑,消费者一定要做到谨慎理性,切勿盲从。办卡前要充分了解商家的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要选择证照齐全、经营状况好的商家。办卡时不要轻信一些商家的口头承诺,务必签订书面合同,看清合同内容,约定好双方的权利义务。同时要理性充费,尽量不要一次充入过多金额,以免商家突然停业导致损失。办卡后一定要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发票和消费凭证,一旦发生消费问题作为依据。

  节期杜绝餐饮铺张浪费。节日期间朋友聚会、家庭聚餐时,做到食物多样化,注意膳食平衡,坚决拒食用野生动物。更要注意节俭,崇尚节约,养成健康节约消费习惯。争取餐餐光盘,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节日期间请消费者安全、理性消费。如果遇到消费纠纷,可先行与商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可以与当地消费者协会联系或与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消费者协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