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消费提示

“五一”小长假消费警示

来源: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分享到:

  安全出游,做好防护。建议消费者避免跨境出游;确有跨境出游需求的,务必及时了解我国相关部门的提示信息,评估当地疫情情况,谨慎确定出行规划。国内旅游要选择有合法资质、经营范围明确、信誉度高的旅行社;在签订旅游合同时,要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约定好旅游行程,将广告、口头承诺内容写入合同。

  理性消费,避免陷阱。“五一”期间,部分商家通过价格优惠、赠送商品、返券、让利等手段促销时,消费者要理性消费。要读懂、看清商家打折、买赠等促销活动规则;应提前了解商品功能或服务内容等信息,不要盲目听信销售人员的推荐;不要轻信口头承诺,应要求商家将关于商品售后等内容的承诺以文字形式落实在消费凭证当中;谨慎选择预付式消费类产品。

  外出就餐,注意安全。外出就餐选择证照齐全、就餐卫生环境整洁的正规餐饮单位;注意辨别食物是否存在腐败变质或者感官性状异常,不吃来路不明的食物;结账时注意核对价目表和用餐清单;如遇“包厢设最低消费”“禁止自带酒水”“餐后收取餐位费”等国家规定所禁止的侵害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的不合法的霸王行为,应当坚决抵制。

  谨慎网购,规避风险。“五一”期间,许多消费者选择通过网络预订房间、饭店等,提醒消费者网络消费应选择信誉良好、评价较高的商家或者网店进行交易,谨防低价陷阱;保存好交易记录、聊天记录、广告宣传网页等相关证据,避免商家事后私自取消订单、修改活动详情,导致消费者利益受损。

  保留证据,积极维权。消费者在“五一”假期消费过程中要注意保留发票、收据、支付记录等消费凭证,当自身权益受侵时,及时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

  除了拨打12315还可以网上维权,大家可扫描以下二维码进行投诉举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