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消费提示

调味品消费提示——食醋篇

来源: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分享到:

  食醋自古以来可谓广受人们喜爱,具有增脆、解腻、除腥去膻、改善口味等作用。其中以粮食为原料的酿造食醋更是浓缩了五谷杂粮的精华,富含维生素B族、钙、铁等元素。那么,我们怎样才能购买到高品质的食醋呢?下面就为大家总结一些挑选食醋的小技巧,以及一些食醋的相关小知识,帮助大家买得放心,吃得健康。

  食醋的定义与分类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醋》(GB 2719-2018)对食醋的定义是:单独或混合使用各种含有淀粉、糖的物料、食用酒精,经微生物发酵酿制而成的液体酸性调味品。此标准自2019年12月21日实施后,配制食醋已经在该标准中删除。这意味着,食醋生产应当具有完整的发酵酿造工艺,不得使用冰乙酸等原料配制生产食醋。

  食醋按发酵工艺分两大类型:固态发酵食醋和液态发酵食醋。根据《国家标准 酿造食醋》(GB/T 18187-2000),两种类型均以粮食及其副产品为原料,不同之处是分别采用固态醋醪、液态醋醪发酵酿造而成。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见的食醋有以下六种:陈醋、老陈醋、香醋、米醋、白醋和果醋。其中陈醋、老陈醋、香醋和米醋是以粮食为主要原料酿造而成;白醋一般是以食用酒精或白酒为酿造原料;果醋则是以水果为原料进行酿造。它们的特点以及具体用法如下表所示,赶快收藏起来吧。

  食醋购买小技巧

  一看标签标识

  消费者在选购食醋时应先详细查看产品标签上的生产、保质日期和配料表,了解该产品所含成分。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规定: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从高到低的顺序递减排列。标签的标注内容应符合相关标准规定,预包装食醋的标签应标示总酸的含量,产品的包装标识上应醒目标出“酿造食醋”“食醋”或“甜醋”字样;还应标示执行标准:“GB/T 18187-2000 固态发酵”或“GB/T 18187-2000 液态发酵”。

  二看总酸含量

  酿造食醋的主要定量指标是“醋酸含量”。醋酸含量越高,醋的味道就越酸,品质也就越好。包装上反映醋酸含量的数据就是“总酸”,总酸含量高不仅意味着醋的酸味更醇厚,也表明其更能抵抗细菌污染,易于保存。目前市面上大多数食醋,总酸含量通常在4.5g/100ml以下,因此厂家需要添加苯甲酸钠等食品防腐剂来延长保质期。如果你比较介意防腐剂,可以选择总酸含量更高的醋。

  三看外观、泡沫和气泡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醋》(GB 2719-2018)要求,食醋应具有产品应有的色泽,不混浊,可有少量沉淀,无正常视力可见外来异物。此外,购买食醋时可以摇一摇观察泡沫情况,如果食醋品质越好,含有营养物质越多,就越能产生丰富细腻的泡沫,而且这种泡沫越不容易消退;对于白醋和米醋也可以倒立观察气泡情况,如果白醋和米醋品质达标,则会产生较多气泡,而且气泡通常比较小,上升的速度比较均匀。

  特殊情况要注意

  胃溃疡和胃酸过多的患者,不宜食醋。因为醋酸会腐蚀胃肠黏膜而加重溃疡病的发展;同时,醋还会刺激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从而导致胃酸增多、溃疡加重。另外,空腹状态时不宜空口喝醋,因为此时容易导致醋酸及大量分泌的胃酸直接作用于胃壁,对消化系统造成伤害。

  温 馨 提 示

  2021年6月发布的《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酱油和食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的公告》中再次强调:食醋生产企业不得再生产销售标示为“配制食醋”的产品。如果您在购买食醋时发现标示有“配制食醋”的产品,或所购买的酿制食醋出现质量问题,请及时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