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消费提示

兴安盟市场监管局发布中秋节月饼消费提示

来源:盟市场监管局 作者: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2日 分享到:

  

  随着中秋节临近,不少消费者已经开始选购月饼。为此,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中秋节月饼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选购月饼,反对过度包装。

  1.反对过度包装。月饼作为中秋佳节不可或缺的文化象征,其设计和制作应该贴合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以美味、节约、健康为主,而非追求过度包装带来的“面子”。过度包装不仅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还会无端增加产品成本,损害消费者权益,应当受到全社会共同反对。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修订的GB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以下简称《标准》)于2023年9月1日正式实施,对限制食品和化妆品过度包装提出明确要求。其中,限制月饼过度包装,在《标准》第1号修改单中有明确规定并已于2022年8月15日实施。

  2.选购月饼要仔细。消费者购买时不要轻信“无糖、低脂、素馅、不添加香精、不使用色素、不含防腐剂”等广告宣传,对于过度包装、花样翻新、巧立名目的另类高价月饼要慎重选择,要根据需要和实际情况购买。尤其是网购月饼,由于无法亲自看到实物的状况,尽量选择正规网站或知名品牌厂家的官方网站,要和卖家约定商品和服务承诺,收货时要仔细检查,确认无误后再付款。消费者在购买朋友圈自制私房月饼时,不要被各种晒图迷惑,盲目追捧私人订制、纯天然、无添加剂等宣传误区。建议去商场、食品超市等正规销售场所购买并保存好购物凭证。购买时要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散装月饼盛放容器是否清洁。不要购买颜色或味道异常、超过保质期、无保质期或来源不明的月饼。
  3.食用月饼要健康。大部分月饼糖分、油脂含量较高,提醒消费者健康消费、适量食用,尤其是老年人和患有慢性疾病的消费者要慎重食用,避免诱发疾病或加重病情。
  4.妥善贮存。请按照产品包装上标示的保存方法进行保存,选择通风阴凉处,不要超过产品保质期。食用之前,要查看月饼外观是否正常,有无异味、霉变,一旦发现异常,千万不要食用。
  5.崇尚节约反对浪费。节日期间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不但有悖传统美德,也不利于身体健康。应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新食尚”,根据实际情况适量购买月饼和其他节令食品,践行文明餐桌新规范。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呼吁:

  广大经营者应当严格执行《标准》及相关规定,月饼的包装层数最多不超过三层,减少包装盒中不必要的空隙,严格控制包装成本,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保证食品安全,不得虚假宣传、价格欺诈,不得售卖“天价”月饼,为广大消费者提供营养健康、美味实惠、简约环保的产品。
  广大消费者应树立可持续消费观,追求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主动选择包装简约适度的产品,拒绝过度包装月饼和“天价”月饼,反对奢靡浪费。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月饼,注意食品安全,妥善保留发票等消费凭证,以便发生纠纷时有效维权。主动参与社会监督,发现问题积极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或向消协组织反映。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