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 消费提示

消防产品消费提示

来源:盟市场监管局 作者:盟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2日 分享到:

  

  消防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保障消费者能购买和使用到合格的消防产品,兴安盟市场监管局特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消防产品时需要注意:

  一、查看证照以及资质。在购买消防产品时,除了查看经销商的营业执照是否合法有效外,还应当查验其经销的消防产品是否具备消防产品市场准入资格,能否提供该产品的认证证书、检验报告以及产品合格证明等文件。消费者要特别注意消防产品的检验报告规定时间一般在三年以内,而超过三年的,原则上不允许再生产、再使用。

  二、逐项对比产品信息。消费者在购买前要拿经销商提供的检验报告与产品实际信息进行逐项对比。正规消防产品表面及包装的标示、产品标志应当包括厂名、厂址、名称、型号、技术参数、商标、生产日期及标准代号等,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外观标志往往模糊粗糙且内容不全。此外,消费者还可上网搜索“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对购买的消防产品信息进行查询。

  三、优先选择实体店购买。建议消费者购买消防产品尽量选择到正规的实体店进行购买,认真查看消防产品实物。近年来,消防产品也出现了以假乱真、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消费者要仔细鉴别。目前在售的不合格消防产品大部分来自网购,不少网络商家打着“厂家直销”名义降低价格,其产品却大部分存在严重质量问题。

  四、保留相关消费凭证。消费者消费后一定要保存消费凭证,以便出现消费纠纷后方便维权。如遇消防产品类的消费纠纷,消费者可及时通过全国12315平台网站、12345、12315热线电话等渠道依法投诉举报,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尔沁镇 电话: 0482-2779024  Email: xamscj@163.com

兴安盟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3 蒙ICP备20001270号蒙公网安备 15222102000113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